·         2010-08-12 工商時報 【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1)日上午公布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以下簡稱CPI),由於受到近期洪災、進口糧價高漲等因素影響,7CPI年增率升至3.3%,站上21個月以來新高。


     統計局表示,抑制CPI上漲因素大於推動因素,預計全年的物價將維持基本穩定。7月份CPI年增率中,翹尾因素影響了2.2個百分點,7月份是屬於季節性反彈,8月以後翹尾因素將逐漸減少。


     統計局昨日公布最新數據,除CPI以外,7月份工業產品出廠價格(以下簡稱PPI)年增率達4.8%;規模以上工業增值加為13.4%。而17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為24.9%。呈現物價上漲、但投資及工業減緩的趨勢。


     在各項數據中,CPI的增幅符合各方預期。不過PPI則超預期滑落,分析指出,主要因素是補庫存下降、抑制產能過剩政策導致投資需求下降。


     在工業增加值部份,7月份年增率為13.4%,低於6月份13.7%的增速;1~7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為24.9%,增速低於1~6月份的25.5


     工業增速和固定投資均放緩,再度引起經濟學家的議論。一般認為,顯示中國經濟持續減緩之中;兩者增速放緩,同樣是因為中國政府對房地產市場投機和污染、能源密集型產業的嚴格管制。


     而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昨日表示,對兩大數據下降表示歡迎,他表示這是宏觀調控的結果。因為目前的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有利於結構性的調整,並且有助於防止經濟過熱。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_Merrill Lynch)經濟學家陸挺在研究報告中說,中國經濟正在放緩,不過,並沒有硬著陸跡象。


     但也有經濟學家持不同看法。他們認為,這些經濟指標下降,讓經濟增添不安因素,中國政府會如何因應也讓人不安。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莎克帕(Prakash Sakpal)說,數據傳達出來的主要訊息是,需求放緩可能加劇經濟增長的憂慮,這或導致政策上更進一步寬鬆。


     中國的經濟學家也有持同樣觀點者。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經濟學家張永軍對路透表示,工業增加值繼續下滑,結合此前公布的貿易數據,表示內需擴張的步伐明顯放慢。


     而固定資產投資從單月看回落了0.6個百分點,與房產調控政策有關。張永軍表示,只是,雖各項數據都在意料之中,且去年基數是前低後高,但經濟下滑趨勢,好像是有點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