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11日蘋果日報【廖珮君╱台北報導】


為強化銀行授信資產品質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研擬,從明年元旦起,各銀行正常授信資產,須增提0.5%呆帳準備金,此舉將衝擊放款金額較大且覆蓋率較低的行庫、中小型銀行,全體銀行影響約百億元左右。


將給予緩衝期


行庫主管說,銀行為因應新制和「34號公報」上路,恐須提存更多損失準備,對企業放款恐將更謹慎,憂心進而影響企業融資需求,也會侵蝕銀行獲利表現。


金管會是在上周發文給各銀行,研議修改「銀行損失提列和逾放催收辦法(稱逾催辦法)」,將目前正常授信資產由目前免提呆帳準備金,改為須提列0.5%呆帳準備,本周將由銀行局長桂先農邀集開會討論。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目前如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對正常授信資產,也有法規最低標準,如提列0.5~1.5%的最低呆帳準備金比率,且本國銀行多有「超提」準備金,加上給予緩衝期,對國銀衝擊應可降低。


目前各銀行承做放款要提存多少呆帳準備金,分5大類,正常放款免提,應予注意須依債權餘額提列2%、收回有望提10%、收回困難提50%、收回無望則須100%提列準備。明年元旦起,正常放款就須增提0.5%準備金。


法人說,多數銀行平均約「超提」4~5成不等準備金,若以6月底放款概算,將影響放款金額大、覆蓋率低於8成者。


券商買股將設限


此外,金管會昨宣布,券商持有單一關係人股票金額上限,限淨值5%,持所有關係人股票金額上限為淨值10%。據透露,目前有4家券商超限投資,須在法規、約9月上路後,1年內調整。


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說,未來券商自營部門、經紀部門和轉投資單一公司股票,三者投資方式只能擇一來做。依規定,若券商用自營部門資金投資,屬財務性不涉經營權,限額是不能超過券商發行股數10%,投資這家有價證券限淨值20%;若採經紀商自有資金,買上市櫃公司合計限淨值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