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7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雲林報導】


     備受矚目的台塑六輕工安事故賠償協調會,昨(16)日協調破裂,包括麥寮、台西鄉的沿海居民,為爭取本身的權益,今(17)日上午7時起,將擴大抗爭,打算以「散步」或「路祭」方式,全面癱瘓通往台塑六輕的聯外道路。對此,台塑六輕麥寮管理處表示,已向警方報備,並通知各公司員工因應。


     包括麥寮鄉長、鄉民代表、各村村長、農會、自救會及台塑代表等,昨日上午在麥寮鄉民代表會,召開六輕工安事故賠償協調會。


     與會的麥寮鄉代會主席許留賓表示,六輕於民國83年建廠後,營運迄今,麥寮人已忍受六輕10多年的污染,但是六輕的回饋機制,至今並未健全,加上7月接連兩次工安意外,已引起居民恐慌,這次要一次討回公道。


     許留賓透露,今天上午,將會有大批民眾集結在通往六輕的雲154線、北門,及特一號等三條聯外道路,每條道路,都有上千民眾參加,表達對麥寮六輕的嚴重抗議。


     警方今日將出動1,500名警力,維持秩序,並全程錄影,若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刑法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等,將依法處理,若有其他非理性,或激烈行為,也會強制驅離。


     面對麥寮鄉民要發動大規模的抗爭,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經理王長表示,如果用公害糾紛調處,程序過於冗長,因此,台塑已釋出善意積極協調,並提出新台幣4.5億元概括性所有賠償方案,這是經審慎評估的結果。至於麥寮鄉民提出工安的慰問金,每人3萬元等要求,台塑集團無法辦到。


     六輕在7月接連發生火災工安意外,引發當地居民抗爭,期間經過2次公害糾紛協調不成,和多次抗爭行動,麥寮鄉民代表會昨日召開賠償協調會,最後還是協調破裂。


     與會的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長丁彥哲,縣府會尊重麥寮、台西鄉民的決定,但仍會透過管道,向台塑、中央政府反映,屆時,縣府會與民眾站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