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8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挑燈夜戰表決通過兩岸經濟協議(ECFA16條協議文本、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和商標法等相關配套法案,預計今天完成海關進口稅則的修正後,一併送交總統公布生效,再由兩岸交換正式文書。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待收到立法院正式文件後,我方就會通知大陸方面。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將很快啟動,由現任次長級官員負責,預計兩岸經合會在9月即可成立。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一開議就處理ECFA議案,經過一整天冗長發言,晚間9點多開始針對文本進行表決,直到深夜才完成ECFA協議文本、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以及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草案等相關配套法案的審查。


     國民黨團表示,今天預計通過配套法案中較複雜的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後,再與昨天通過的條文一併送交總統府,接下來的程序就是由總統正式公布生效,再來由兩岸交換正式文書。相關官員表示,中國處理ECFA協議程序比較單純,只要經國務院常委會通過即可,我方則要完備立院審查程序。


     吳揆說,兩岸就經合會的運作,雙方交換的意見已經差不多,都是由次長級官員負責,但並非是正式存在的常務性組織。


     據了解,我方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陸方則由商務部副部長唐煒主持。


     馬英九總統昨晚透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肯定國會的辛勞,通過這個攸關台灣未來經濟戰略布局、加速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重要法案。ECFA雖然不是萬靈丹,不過在關鍵時刻,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羅智強表示,ECFA的通過具有三大意義,第一,這是台灣突破經濟孤立困境的關鍵一步,讓台灣走出經濟被邊緣化的威脅;第二,將使兩岸經貿邁出互惠合作的一大步,可以在制度化的架構下為台灣創造更多商機且增加更多就業機會;第三、加速亞洲經濟整合的一大步,今後台灣的價值會受到亞太地區與國際社會更大的重視,台灣將更有吸引力成為各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


     政院估計,ECFA生效後,將使未來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成長1.72個百分點,並可吸引台商根留台灣,提升出口能力,更重要的是能融入東亞生產網路,將零組件結合起來送到大陸組裝,再銷往歐美日本,形成完整的生產網路,讓台灣不會再被邊緣化。


     中國對我降稅項目共計539項,台灣降稅項目則為267項,都將於明年11日起,分23階段逐步降稅,預定2013年全部降為零關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