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8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今年第2季大陸的電視用液晶面板市場中,奇美與友達面板的出貨量已成為市占率的冠、亞軍,而韓國大廠三星與樂金則稍微落後,分別位居第34名,不過在大尺寸的面板產品上,韓國廠商則相對較具有優勢。


     根據市調機構WitsView的調查報告,今年第2季大陸面板市場的4大巨頭分別是奇美、友達、三星、樂金,共佔據整體電視面板市場的87.7%,大陸面板業幾乎都被這4家業者瓜分,但4者的市占率相當接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若以出貨面積計算,樂金則以24.3%的市占率位居第1名,三星則仍保持第3


     分析師認為,雖然台廠在短期內仍將繼續領先韓國與大陸的面板廠,但從長期看來,大陸本地的面板業者已經獲得大陸官方高階面板廠的設立許可,例如京東方在北京的8.5代線、TCL投資的華星8.5代線,而三星與樂金也正積極向大陸官方爭取設立高階面板廠,對於台廠來說都是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


     大陸本地的高階面板廠最快將在2012年開始投產,在此之前,大陸電視廠商對於台灣與韓國的面板仍有很大程度的依賴。


     WitsView的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目前台廠仍具有優勢,因為韓國面板廠均擁有自己品牌的電視機,直接在市場上與大陸品牌競爭,但是台廠就無此問題,較容易與大陸電視廠商建立合作關係,但這樣的優勢正在逐漸減少。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上月訪台時表示,日本與韓國的面板廠都提出很好的條件,包含核心技術的移轉等,積極地為高階面板廠登陸卡位。她認為台灣與大陸面板業應該合作打造完整的供應鏈,以迎戰韓國與日本品牌。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的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認為,台灣面板業若想要登陸成功設廠,兩岸的政治氣氛將會是關鍵,而且變數很多。直接投資大陸的面板廠,不但風險較小,而且可行性較高,也許是台灣廠商值得考慮的折衷方案。


     WitsView的分析指出,若以區域來看,2010年第2季台灣廠商的出貨比重已達到50%,優於韓國的42%,剩餘的8%則由大陸本地與日本的面板廠供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