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9 工商時報 【蔡惠芳】


     15年前,北市的辦公大樓行情一直是超越住宅的。不過這15年來,豪宅反而一路當道,甚至飆到每坪200萬元。在產業外移、外商流出之際,辦公大樓身價一落千丈,頂多賣到每坪780萬元,連豪宅身價一半都不到,這是國際都市絕無僅有現象。


     ECFA時期,辦公、豪宅的身價,將展開大逆轉,辦公室每坪「百萬時代」已來臨。


     昨天龍巖人本集團一舉以18.2億元、換算樓上辦公室每坪116.6萬元的價格,成功卡位台北金融中心大樓,就是臨門一腳。經多家不動產估價師進行各樓層拆算的成交價後,除89樓辦公室每坪116.6萬元、直逼120萬元,創下松山區公開標售天價紀錄之外;1樓拆算後價格達300萬元、2樓約135萬元。


     更重要的是,台北金融中心標售行情,讓北市辦公大樓身價一舉超越每坪100萬元大關,也意味著辦公大樓補漲行情即將展開。


     除了龍巖看好商用不動產將一飛沖天之外,其實「三重幫」大老宏泰建設董事長林堉璘、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這2年來早已悄悄布局、加碼提高商辦大樓的開發比重,堪稱嗅覺最敏銳的指標公司。


     林堉璘最近早已觀察到兩岸關係大和解、金融MOUECFA簽訂之後,台灣房地產市場將是國際型買家的新戰場,資產價值將不可同日而語,尤其落後補漲的商用不動產。因此他把南京東路三段、六福皇宮飯店對面的「捷4」聯開案,從住宅修改為住辦混合大樓,規劃為地上20樓、地下4層的住辦大樓,目前都審已通過、預估9月可取得建照。


     每星期都到工地作市調、市場脈動掌握相當精準的鍾榮昌,也感覺到辦公市場蠢蠢欲動,為過去20年來前所未有,因此華固在內湖就開發「V5」純辦公大樓、3棟「台北好好看」辦公大樓,待價而沽。


     可預見的大趨勢是,兩岸ECFA簽訂後,市場上不少買家正紛紛把投資目標轉向商用不動產,今年這波大型商用不動產大多頭,也可望再被推到更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