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薛翔之、羅兩莎/綜合報導】2010.08.19 03:43 am


主計處今天將發布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彭博新聞社昨天估計,台灣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可能超過百分之十,主要是微晶片和顯示器出口暢旺。外商銀行還預測,央行下月可能繼續升息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


主計處原預估,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三點二七,第二季為百分之七點六六。彭博的最新預估遠優於台灣官方估計。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指出,若今天主計處公布數據較原先預估值高,「我不會很驚訝!」


彭博是徵詢十四位經濟學家,預測台灣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彭博指出,雖然日本、美國和中國等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經濟走緩,為台灣出口展望帶來陰影;但台灣照樣復甦,推升消費者物價和房價,且可能增加調升借款成本的壓力。


劉憶如分析,台灣長期都是倚賴出口(出超)貢獻經濟成長;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的結構已出現變化,從原先的幾乎完全靠外需貢獻,轉變為「外需加上內需」,出口和投資雙引擎帶動成長,這種轉變值得樂觀看待。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雖然全球經濟復甦高峰已過,經濟成長腳步減緩,台灣央行仍將可能於九月升息半碼。


央行官員昨天不願評論貨幣政策走向。金融界人士則指出,隨著國內景氣復甦,中央銀行繼六月下旬升息半碼後,下月的確可能再升息,但考量到美國等經濟成長趨緩,升息幅度不會太大,頂多只會調升半碼。


台灣七月出口續升,已連升九個月,其中對中國和香港出口占四成以上;加上立法院通過兩岸經濟協議(ECFA),外國媒體最近一致看好台灣經濟,例如香港文匯報報導,東驥基金經理人建議投資者可購買台灣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