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20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通過陸生三法,開放陸生來台就讀,並承認大陸學歷,但將「一限二不」入法,亦即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不得報考公職、且不得就讀國安相關科系,附帶決議不得打工。教育部預估碩士班最快明年春天、學士班可在明年秋天招收陸生。


     朝野爭議近二年,攸關大陸學生來台灣就讀大專以上學校,以及承認大陸績優學校學歷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等「陸生三法」修正案,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將賦予承認大陸學歷的法源,大陸地區的人民經過許可得來台灣就學,適用的對象、申請程序、許可條件等,則由教育部擬訂辦法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另外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也配合修法,在特種生身分類別中增列大陸學生,以與台灣學生作區隔。


     由於民進黨團堅持教育部提出的「三限六不」必須入法,昨天修正通過的陸生三法中,也依照朝野協商後達成的共識,將其中的「一限二不」,也就是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大陸人民不得報考公職和考證照、以及「三限六不」以外的另外一不「不得就讀涉及國家安全相關科系」明確入法,對民進黨相當堅持的「陸生不得在台打工」部份,則通過以附帶決議來處理。


     雖然民進黨要求的另外「二限四不」未能入法也未通過附帶決議,不過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現有相關法規中都已有規範,即使不入法也不會有影響,以此次列入附帶決議的陸生來台打工問題來看,現行就業服務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就已規範禁止,陸生來台是求學,若所做與求學目的不同,就會被限期離境。


     教育部也將以行政命令限制採認學歷的大陸高等學校;限制招收來台的陸生總量;陸生不會加分優待;不影響台灣學校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學金;陸生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等。


     由於陸生三法通過後,教育部還須研擬配套的辦法,預計9月開學的大學和技職學校已來不及招收陸生,但雙聯學程在法案生效後即可上路,碩博士班陸生最快可在明年3月來台就讀,學士班則預計明年89月可招收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