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0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王立德/台北報導】


     母行營運緊俏加上海外投資均不順利,日盛金最大股東新生銀行傳有意要將持股全數出脫!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子公司日盛證券獲利動能、市佔率均強,以證券為主體的元大金,及在台證券市佔率偏低的匯豐集團都很有興趣,日盛金很可能年底前就可「順利出嫁」!


     日盛金代理發言人蔡裕彬對此回應指出,目前尚無任何買家來日盛金DD(實地查核)或接觸,但「若與大股東新生銀接觸,經營階層無法知悉。」


     日盛金大幅減資47.98%後,今(30)日恢復掛牌,前董座陳國和主掌時虧損連連的日盛金,累計虧損幾乎已於本次減資中全數打消,淨值也可望回到票面之上,消息人士透露,即使加計新生銀入主以來虧損近百億元來估算,「新生銀若可以每股9元出場,即可損益兩平。」但法人多預估至少可回到1倍股價淨值比,每股10.14元以上,為新生銀海外投資中最有可能率先獲利出場的投資案。


     併購案中兩大關鍵人物日盛金董事長陳棠、日盛金總經理趙永飛上周均不在國內,日盛金表示,陳棠出差前往中國大陸東北省分,趙永飛則是與家人前往日本度假,周一才會回到工作崗位。但在關鍵時刻,兩大關鍵人士分赴中日兩地,難免引發業界聯想。


     由於無意參與日盛金的減資後再增資,日盛金最大股東新生銀行重啟退出日盛金的售股計畫,約1個多月前已委託美系財顧在市場上尋找買家接手其總計36%的日盛金持股,目前已接觸包括龍頭券商元大金、外商銀行匯豐等在內的多組人馬。


     除元大金與匯豐外,新生銀也透過財顧在市場上接觸多家有意擴大證券布局的金控業者,外傳富邦金、永豐金、開發金等旗下券商經紀業務市佔排名前56名的金控業者,都是財顧有意「招親」對象。


     由於日盛金旗下日盛證擁有4%的經紀市佔率,若新生銀行售股案能牽動日盛金的經營權移轉,對國內券商而言不是拉大市佔差距,就是排名再度洗牌,因此新生銀行重啟售股計畫,已受業界高度矚目。


     據了解,日盛金減資案為改善日盛銀去年營運虧損55.93億元、金控2008年底待彌補虧損41.17億元及去年發行普通股折價所產生的借記累計虧損141.02億元,因此減資238.12億元後,累積虧損可全數打消,每股淨值可從5.28元,提升至10.14元,股東權益及持股比率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