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0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面對經濟復甦無力,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增大,美日歐三大央行都已準備出手挺經濟,最快在本周就會展開新一波的量化寬鬆行動,而預料美國聯準會將會恢復金融風暴期間購買資產,擴大資產負債表的行動,日本央行(日銀) 本周一就將召開緊急會議,可望擴大其短期融資計畫,至於歐洲央行周四將召開決策會議,預料會延長對商業銀行無限制提供長期融資的計畫。


     美國前聯準會副主席布蘭德上周六表示,他預料聯準會將會恢復金融風暴期間購買資產,擴大資產負債表的行動,以支撐經濟。聯準會自20092月啟動非傳統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後,總共購買了1.45兆美元的資產抵押債券與公債,該政策已在今年6月退場。不過隨著美國經濟復甦益趨無力,聯準會在上月的會議又決定把到期的證券資金重新注入金融體系,購買公債。布蘭德認為,聯準會此舉是準備恢復全面購買資產的先聲。他表示,聯準會上月的決定,絕不會是其最終的量化寬鬆措施。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上周五發表演說,即信誓旦旦地表示,會盡其所能地來支撐經濟,而可能採取的措施即是擴大量化寬鬆指數、延長維持超低利率的時間等。


     在日本方面,美日媒體都指出,日銀可望在周一或周二召開緊急會議,以研擬支撐日本經濟,避免其再度陷入通縮的對策。根據了解,在菅直人政府龐大的壓力下,日銀已準備擴大其量化寬鬆措施,只等上周赴美的總裁白川方明回國後即可拍板敲定。而白川方明預料在周一或周二就會返回日本。日銀官員透露,日銀在去年12月所推出3個月期,利率為0.1%的緊急融資機制,是日銀目前考慮擴大的目標,因為此舉最為容易。該機制規模在今年3月擴大一倍,而日銀目前考慮把該機制的3個月期限延到6個月,並且把其現行20兆日圓的規模擴大1倍。


     此外,根據讀賣新聞周日報導指出,日相菅直人已指示經濟產業大臣直島正行與財政大臣野田佳彥在10月前擬定鼓勵國內投資與保護就業不致因強勢日圓而流失的計畫。他並且計畫在周二宣布其中部分綱要。


     至於歐洲央行,周四將召開決策會議,預料其現行在1%的超低利率不會改變,不過可能同時宣布將對商業銀行無限制提供長期融資的計畫期限延長到20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