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1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黃惠聆/專訪】


     台灣金控推展併購大計,將首度啟動發行次順位債籌資計畫!財政部已經確定在民國100年預算中,不會編列台灣金控10%的釋股預算,不過這並不會造成台灣金控未來走併購之路的阻礙,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昨日接受專訪時指出,若有合適的併購對象,台灣金控及旗下台灣銀行,將首度啟動發行次順位債的方式來籌措資金,此一作法也將可避免股東權益被稀釋。


     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台銀人民幣現鈔拋補進度,儘管趕不及在8月底之前上路,但張秀蓮昨日受訪時透露,日前中銀香港已經口頭告知拋補合約的內容沒問題,因此,9月上旬應該有機會,台銀、兆豐銀、中國銀行三方會在香港舉行儀式,見證這個國銀擔綱人民幣現鈔拋補業務的里程埤。


     張秀蓮表示,截至8月底止,台銀的盈餘累計已有47億元,以年度目標73億元來看已趕上達成進度,年底前將視情況,適時實現固定收益債獲利以達成預算目標,她並指出,台銀人壽目前的不動產持有率偏低,已指示台銀人壽加強投資進度,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財部未在民國100年預算編入台灣金控的釋股預算,這是否有礙台灣金控未來推展併購?


     答:雖然因此在併購時,不能採取換股合併的作法,但可走發行次順位債的方式來籌資投入併購,這種用舉債籌措資金的作法,也比較不會影響到股東權益,以及資本適足率。


     我們先前從來沒有發過次順位債,所以可以發行的空間很大,至於要發多少,等有合適標的出來時,再決定發行規模。


     問:台銀帳上土地價值如何?在土地開發管理上是否與台銀人壽分工?


     答:台灣銀行轄下土地帳面價值大約近500億元,一些現階段已可以開發的土地,將以「台銀出地、人壽出錢」的合作方式齊力投入開發。不過台銀仍有相當部分的土地是文化保護區,例如陽明山山仔后的大面積地就有100多億元帳面價值,另外大同之家、自由之家,也都是古蹟保護區,這些總經理已積極協調北市府與文化界人士看如何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