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黃國棟/台北報導】2010.09.02 03:29 am


 


又有外商壽險公司要退出台灣市場!不滿兩年已虧損6~7億元,加上在商品銷售未能達成共識,與第一金控合組第一金人壽的英國英傑華保險集團(AVIVA)決定退出台灣市場,將出售第一金人壽49%的持股。


英傑華保險是英國第一大保險集團,該公司已向金管會說明退出台灣市場計畫。至於該公司持有第一金人壽49%持股,約7.8億元,傾向由有經驗的壽險公司來接受,最壞打算才是由第一金吃下所有持股。


2008年來台籌組第一金人壽的英傑華保險集團,才三年就打算跟第一金分道揚鑣,分家的導火線,據傳是商品銷售認知有很大出入。


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銀行具有189家分行的優勢,過去銷售保單手續費收入動輒5-6億元,不僅挹注金控獲利,更是公股銀行銀保通路的冠軍。主要銷售商品是利變年金與投資型保單。


當初英傑華就是看準一銀的銷售實力,透過銀行保代的獨家代理,希望為英傑華的保障型、長年期退休商品擦亮在台的招牌。


合作第一年,新契約保費116億元,雙方均很滿意。但從第二年起,英傑華不再提供利變型、短年期投資型保單,改以保障型、長年期養老險為主,一改先前的商品策略。


這項轉折讓英傑華提存責任準備金的壓力減輕,也能讓保障型商品的市占規模提升。但負責銷售的一銀理專,一方面無法說服投資人,且保障型商品的後續服務也比較複雜,雙方埋下怨言。


英傑華曾在董事會揚言退出,並與金管會商討退場機制。第一金高層也沙盤推演英傑華退出後,可能遇到的各種難題。由於第一金沒有保險商品設計與經營保險公司的經驗,曾向英傑華表達,若要退出,要找有經驗的壽險團隊來承接。


保險局官員表示,英傑華確實與保險局談退出想法,希望雙方能夠審慎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