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9.02 03:29 am


今年正逢節能減碳年,經濟部能源局昨(1)日指出,明年10月前,全台70萬盞交通號誌燈將全面換裝LED燈。政府政策加碼,經濟部正評估耗資220億元,將擴及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換成LED燈,整體評估案將在明年完成,商機也將擴大。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更換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為LED燈,為提升效率與效能,經濟部將深入調查現有各鄉鎮的LED示範區運行情況,規劃出最適性能、規格,整體計畫預計明年提出。


據瞭解,早前國內不少業者,包括晶電、億光、光寶、台達電等,都已嗅到這波汰換路燈商機。其中,億光率先拔得頭籌,在日前通過經濟部標檢局檢驗,成為國內第一家擁有正字標記認證的LED路燈製造商。目前多家廠商向標檢局遞件,也打算取得正字標記。


今年是節能減碳年,政府近期不僅帶領企業節能減碳,也全力扶持綠能產業發展。去年政府編列三年期、7.5億元預算,要在明年10月前改裝全台70萬盞交通號誌燈,屆時,我國也將成為新加坡後,第二個全面改裝LED號誌燈的國家。


王運銘表示,去年國際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擴大公共支出,有一部分就是綠能建設。明年度政府一共編列63.26億元的節能減碳預算,較今年的49.69億元大幅成長27.3%,說明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不縮手。


他說,三年期改裝交通號誌燈計畫將在明年完成,經濟部去年在全台47個申請補助換裝LED路燈的鄉鎮,改裝5,300盞路燈,如果示範區的執行情況良好,經濟部也計劃優先汰換全台80萬盞水銀路燈。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57萬盞傳統路燈,最大宗就是水銀路燈,一共有80萬盞,其餘則是螢光燈、高壓納燈等。能源局認為,水銀燈最耗能,若能全數更換成LED燈,每盞路燈的省電率可高達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