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03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央行周四一如市場預期,繼續維持基準利率於1%不變。但有鑑於復甦動能趨疲,歐洲央行決定加強量化寬鬆措施力度,表示將延長對銀行無限制融資機制直到明年初。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將提供1周與3周融資至少到明年118日,金額沒有限制。此外,該央行還將在10月、11月與12月推出3個月長期再融資操作。


     分析師預期,受到歐元區國家的經濟表現不均,加上銀行業體質孱弱不振,這項延長融資舉動早在預期當中。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當中最保守的委員之一韋伯(Axel Weber)日前在接受訪問時,就曾透露,他認為歐洲央行應該繼續提供無限制融資直到明年。


     歐洲央行周四舉行貨幣政策會議,結果連續第16個月維持利率不變。特里榭在記者會上表示,「整體而言,當前貨幣立場依然維持寬鬆」。


     特里榭在週四記者會上還對歐元區的經濟前景發表樂觀評估。他調高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其中2010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介於1.41.8%之間,2011年則為0.52.3%區間。


     歐洲央行6月時發布經濟預測值,為今年實質GDP將成長約1%,明年約為1.2%。


     特里榭解釋,今年實質GDP成長預測向上調整,其原因歸功於第2季的經濟反彈較預期強勁,與夏季的經濟發展良好。


     不過特里榭也提出警告,表示在不確定性籠罩下,經濟前景依然存有隱憂。


     他表示,儘管全球貿易活絡繼續支撐歐元出口,但是金融市場的緊張再起、已開發經濟體的成長前景出現不確定性、石油與其他商品價格的下檔壓力、保護主義升高,以及全球失衡的修正可能失序,都為經濟前景帶來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