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0.09.09 03:33 am


金管會、存保公司昨(8)日邀集銀行業討論存款保險費率調整方案,存保公司規劃的費率漲幅為1.2倍、明年起實施;銀行業者認為,這將使銀行負擔加重,銀行基於金融安全的考量,不反對保費漲價,但希望存保可縮小漲幅。


存款保險費率現在共分五級,從萬分之37,新費率預計提高到萬分之818,是近十年台灣存款保險費率首度大幅調升。


因應存款全額保障明年退場,存款保險保額上限將提高到300萬元,行政院因而指示存保一併調整存款保險費率,存保公司和金管會最近也邀集銀行業會商,聽取銀行意見。據了解,存保與業者的溝通將分三批,昨天上午、下午分別是銀行和信合社,明天則會與外銀溝通。


銀行業者表示,根據存保公司在會中提出的方案,現行萬分之34567的費率,將提高到萬分之89111418。除了最高、最低費率都提高,每一級距的費率差異也較過去擴大,以鼓勵體質良好的銀行。


存保內部資料顯示,現在的五個費率級距中,適用前三級體質較好銀行的費率占了99%,後面二級體質較差銀行的費率大概只有五、六家適用,擴大每一級距費率差距的方案,應可獲得多數銀行支持。


根據存保公司估算,存款保險保費收入一年約50億元,費率提高後,一年收入可增為100億元。


與會人士指出,昨天會中有規模較小的信合社業者建議,希望將費率漲幅從規劃草案的1.2倍降為30%50%,信合社業者也爭取比照農漁會信用部適用較低的費率。


存保條例第16條規定,存保準備金餘額占保額內存款的目標比率為2%,約2,2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