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09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全球已有14國傳出遭超級細菌感染的消息,為提升監控等級,衛生署最快將在本週內公告超級細菌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要求醫療院所強制通報疑似病例,尤其是台商若前往印、巴等國,並曾在當地就醫,返國後若有不適,一定要在就醫時清楚交代,協助醫院判斷。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超級細菌並非沒有藥可醫,若可以早期被醫院檢驗出來,越早對症下藥、治癒可能性就越高。為了協助醫師判斷,民眾若曾在國外就醫,返國後出現不適,一定要在就診時清楚交代旅遊史及醫療史,讓醫生提高警覺。周志浩說明,「超級細菌」是指一種名為NDM-1酵素造成的細菌基因片斷變異,導致原本可治療的抗生素衍生抗藥性,治療難度倍增。但他也澄清,超級細菌絕非無藥可醫,只是可對治的抗生素種類與選擇較小,因此若能及早驗出細菌,治癒率就越高。


     周志浩表示,目前已出現超級細菌病例的國家有14國,其中以印度、巴基斯坦病例較多,而且不少國家病患都曾在印度或巴基斯坦就醫,初步判斷,感染源可能為當地院內感染。


     他因此表示,台灣醫療水準頗高,民眾非必要不要出國就醫,至於超級細菌的防疫方法,周志浩解釋,最重要的工作是醫院要全力防範院內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