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9-10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2010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排名13名,較去年退步1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表示,台灣在專利數的細項取得全球第1,產業群聚深化指標為前3名,這是台灣獨厚的優勢,因此未來將爭取擠進前10名,「是近期目標」。


     但是,台灣這回有3個細項排名遠遠落後在百名以外,包括「就業不夠彈性」第114名、「解雇成本」第114名以及「資本流動限制」第101名。劉憶如說,這些項目不僅排名落後,而且有退步或停滯的現象。


     整體而言,劉憶如表示,今年台灣分數進步0.01分,為5.21分,排名卻退步,主要是因為英國大幅成長,超越台灣,所以今年英國第12名,台灣第13名,不過我國應該與鄰近國家比較,包括香港、新加坡與南韓。


     香港今年排名第11,新加坡則是第3名,劉憶如說,目前看來,台灣與香港的差距較小,與新加坡的差距較大,但因台灣擁有創新與完整產業鏈的優勢條件,所以將努力爭取前進10名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