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10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陳碧芬、高佳菁/台北報導】


     PEMG事件爆發以來,金管會首度祭出鐵腕,對6家銀行祭出懲處,其中,反應最快的渣打銀行僅糾正,華南銀行、永豐銀行、萬泰銀行、安泰銀行、台中商銀均被處以停止辦理信託業務6個月,永豐銀行等銀行回應指出,事件爆發以後,相關信託產品已經推銷很少,因此,對此項裁罰,對業務面衝擊不大,對於金管會的裁罰「虛心接受、徹底檢討」。


     金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吳當傑昨(9)日指出,這項懲處已經是「蠻嚴謹、蠻嚴重」,且銀行業自行向客戶買回金額達7.99億美元,已有改善誠意。


     吳當傑說,6家銀行受託投資或以客戶委任的代理人身分,申購PEMG金融商品案,涉有相關缺失,包括商品上架審核及引進過程,未詳實查證保證契約的真實性及保證內容,對PEMG案所涉交易對手的相關背景,未於交易前詳實查核。總機構法務主管有未依規審視產品DM是否適法,或雖有依規協助審視產品DM的適法性,惟銀行尚未就商品上架及銷售流程暨相關銷售文件,規範法務單位應審查的範圍及權責,適法性審查程序及法令遵循作業難稱嚴謹。受託投資或以客戶委任的代理人身分,申購案關商品後,未確實針對資產池的真實性徵信及查證等缺失,因此懲處銀行。


     其中,由於渣打銀行在事件發生後,2周內立即擬定並執行客戶權益保護措施,有迅速穩定客戶對銀行信賴的正面效果,僅對渣打銀行處以糾正,不限制辦理信託業務。其他5家銀行則停止辦理信託業務6個月,停止的信託業務範圍包括:對自然人以特定金錢信託契約受託投資結構型商品,但已受託投資者不在此限;新增信託業法第16條的業務項目;申請分支機構兼營信託業務;開辦新種信託商品;開辦尚未依信託業法施行細則第6條至第8條所為的業務種類。


     銀行業者分析,主要對於分行新開辦銷售基金、保險部分會有影響,其他影響就不大。


     除了懲處銀行外,吳當傑強調,會函請各銀行就PEMG商品引進及上架審核程序,釐清相關人員責任後,呈報金管會,涉及刑事部分則是「依法辦理」。


PEM詐騙案/5銀行重罰 渣打躲過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2010.09.10 03:43 am


保盛豐集團 (PEM GROUP)金融詐騙案懲罰出爐了!金管會昨天針對販售PEM連動債的5家本土銀行祭出「糾正」與「停止辦理信託業務6個月」雙重處分,渣打銀行則逃過一劫,由於官方認為它案發後「迅速賠償客戶」、「態度良好」,只記「糾正」一次,信託業務部門照常營運。


昨天受到「雙重處分」的5家本土銀行包括華南銀行、永豐銀行、萬泰銀行、安泰銀行,以及台中商銀等,未來6個月內不能再販售新的連動債商品、不得開辦新的信託業務、新成立的分行不可販賣基金等。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認為,如此「處分滿重的!」不過銀行表示,PEM事件爆發後,連動債商品熱度遽減,相關商品銷售規模已大為減少,因此金管會的處分對現行業務衝擊不太大。


至於金管會為何獨厚渣打銀行,「放它一馬」?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解釋,PEM事件發生後,渣打銀在2周內,立即擬定並執行客戶權益的保護措施,具有迅速穩定客戶對銀行信賴的正面效果,因此沒有另作限制。


據統計,6家銀行買回PEM金融商品合計7.9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55億元,銀行已成為保盛豐集團債權人,若保盛豐倒閉,200多億元損失將由6家銀行自行埋單。


至於銀行銷售PEM連動債是否涉及不法或弊端,有沒有人違法從中賺佣金?吳當傑表示,全案正由檢調單位偵辦當中,金管會也已要求相關銀行,針對商品的引進和上架審核程序,釐清相關人員責任後回報主管機關。


小檔案-PEMG


·         2010-09-10 工商時報 【孫彬訓】


     PEMG在台銷售商品,又被外界稱為台版馬多夫案,PEMG創辦人為台灣裔美國企業家彭日成,事件爆發於去年4月中,由華爾街日報率先報導,彭日成在加州經營的私募股權基金PEMG,遭前員工指控以馬多夫手法,透過台灣的銀行向台灣投資人詐騙,金額高達數億美元,除了他的學經歷真實性浮現問號,前妻遭謀殺也疑雲重重,彭日成更於去年9月猝逝,更讓外界好奇此案。


     國內共有6家銀行銷售此集團商品,此案爆發後,各銀行均擬定買回方案,依客戶交付原始信託金額,一次性以現金買回,客戶均未受影響,其中,華南金規模最大、金額達85億,目前已證實資產仍大部分存在,後續仍在處理中。針對PEMG案後續仍在台美處理、調查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