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14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被喻為數十年來全球最大金融管理改革的巴塞爾協議III周日終於拍板敲定!新出爐的巴塞爾協議對於新銀行資本要求並不如原先預期嚴苛。國際貨幣基金特別顧問朱民甚至認為,亞洲銀行原本就有較高的資本準備率,因此早已符合巴塞爾新規,沒有另籌新資必要。在亞洲資本率最低的日本大型銀行股,也因為受此消息激勵,股價大漲。


     根據新版巴塞爾協議III,銀行必須提撥風險資產的7%作為優質資本。該比率較目前的2%規定大幅增加,不過卻低於多數銀行先前預期。此外為減輕銀行的負擔,新規定允許分段實施,有些個案更可延到20191月或更晚實施。


     協議要求銀行必須符合核心第一類資本要求占總資產至少4.5%,不過他們給予緩衝時間直到2015年才會全面實施。另外新增加的2.5%緊急準備金(capital conservation buffer),執行期限則延至2019年。換言之,要全面實施巴塞爾協議III,可能要到8年之後。


     此外巴塞爾協議III還擬定另一項新規,要求銀行提撥最高至2.5%的抗景氣循環準備金(cou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以因應景氣情勢惡化。


     過去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目前是國際貨幣基金特別顧問的朱民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亞洲銀行的第1類資本適足率通常超過1012%,早就超過新版要求,因此亞洲銀行沒有到市場籌資的必要。


     還有部份分析師認為,這意味亞洲部份銀行可藉由釋出多餘資本,追求更多的成長機會。


巴塞爾新協議 國銀須增資2,000


·         2010-09-1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最新的巴塞爾協議III出爐,其中本國銀行第一類資本(Tier I)平均有8.9%,要因應最新的巴塞爾協議提高到6%,不是問題,但到20151月普通股部分要從現行規定的2%提高到4.5%,才是真正壓力所在。


     依據今年6月底的數字,本國銀行普通股占資產比重約3.8%到3.9%之間,距離4.5%,約要增提2,000多億元的資本。若加上今年已要因應的34號公報修訂版,銀行股勢必面臨股本稀釋、獲利拉低等沈重負擔。


     金管會官員表示,理從2012年開始,銀行就必須逐步提高普通股占風險性資產的比重,到20151月要從現行的2%提高到4.5%,2016年開始到20191月,要以普通股逐步提存緩衝資本2.5%,等於銀行在7年內要增發5%的普通股,金管會官員表示:「要等11月首爾G20會議才會定案,但若定案,國內銀行陣痛期難免!」


     依據金管會的統計,本國銀行到今年6月底平均資本適足率是11.61%,第一類資本(Tier I)則平均有8.9%,可以因應最新的巴塞爾協議提高到6%。


     另外,到2019年初更要達8.5%,BIS要從8%提高到10.5%;以目前國內銀行的狀況來看,大型銀行未來數年可能要加發普通股,則估計要再提8000億元左右,同時這些壓力是規模越大的銀行壓力越大,如台銀、土銀、合庫、華銀、一銀等,其普通股占率都在3%以下,反而是中小型銀行的股本占率較高。


     銀行局官員表示,目前僅是國際清算銀行(BIS)會員國的央行總裁及金融監理單位主管的共識,但由於歐洲銀行強烈反彈,現在就看11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G20會議,是否會有重大修改,還是會依章行事,官員私下表示:「這藥是下得很猛!」


     依據銀行局的估算,今年銀行因應34號公報,就可能要增提300億元或更少的金額,2012年開始,又要準備將普通股比重提高到3.5%,2013年初就要達標,2014年要達4%,2015年初達到4.5%,2016年初要提出0.625%的緩衝資本,到2019年初要提滿2.5%。


     以往銀行可能用永續非累積特別股、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等增資,未來都只能用普通股增資才算數,銀行未來增資壓力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