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2010/09/15 | ■記者鍾張涵/綜合報導


在政府打房下,全球私募股權投資行業(Private Equity,簡稱P E),已成為大陸有錢人的投資新寵!根據《亞洲創業投資期刊》針對亞太地區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的最新研究顯示,大陸終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權市場。大陸業界人士也說,大陸PE正步入黃金發展期。


據《亞洲創業投資期刊》資料,今年大陸私募股權集資額年增逾9 0%,其中人民幣集資額年增186%。投資於大陸的私募股權資金額位列亞太區首位、達140億美元,且相較位列第2的印度(私募股權投資僅 52億美元)多出逾80億美元。


PE基金集資 年增7


據陸媒報導,2010年上半年,全球私募股權投資額總計約550億美元;今年以來,亞太區交易額最大的10項投資交易中,有高達6項主要投資大陸企業,由私募股權基金做後盾的IPO集資額比去年激增70 0%。《亞洲創業投資期刊》執行總編麥璥瑭因此預期,2024年至202 7年間,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私募股權投資市場。


報告還顯示,以人民幣結算的私募股權投資額,正日益與離岸美元投資額相抗衡。今年人民幣基金的投資額達53.3億美元,離岸美元投資額則為86.1億美元。由於大陸保監會允許保險公司將2260億人民幣的險資投入大陸資產,此舉將使人民幣基金投資進一步增長,使上述趨勢更為顯著。


一位大陸國有大型商業銀行投資銀行部負責人表示,交易商協會日前公布《銀行間債券市場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私募發行規則》,目前該行正積極為可能即將推出的私募債券發行試點做準備。


陸媒指出,大陸現行《證券法》規定:企業債券累計發行額不得超過企業淨資產40%,卻尚未對私募債券的投資人和發行人做出明確限定,發行私募債券成為企業規避40%發債上限的管道,並藉此大開債券市場空間。


險資入股 發展踩油門


另外,日前大陸證監會公布的《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暫行辦法》,明確提出「保險公司可以出資人名義、直接投資並持有企業股權,也可用投資股權投資管理機構發起、設立的股權投資基金等相關金融產品,間接投資企業股權。」


由於險資一直被認為是在投資期限與私募股權上最匹配的資金,也是私募股權基金管理人最青睞的資金來源之一。在西方市場國家中,險資多數占私募股權投資前3名。


若以截至今年6月底,大陸保險資金達4.52兆元人民幣的規模計算,將有約2260億元的險資進入市場,推動中國私募股權行業發展。


香港創業及天私募投資協會中國委員會聯席主席曾光宇因此說,大陸現在是美國之後的全世界第2大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市場,並且還在增長當中,未來是很樂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