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16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暌違6年之後,日本菅直人政府於周三進場干預匯市,為展現決心,至少砸下1兆日圓(近120億美元)買入美元,促使美元兌日圓匯率脫離15年谷底,彈升至85日圓上方。


     日本政府並表示,將不會沖銷干預部位,會把資金留在金融體系,等於在阻升日圓的同時,進一步量化寬鬆。匯市已預期,日本周四還將持續進場干預。


     在菅直人續任首相,確立政權的翌日,日本銀行(央行)立即奉財務省指示,在周三東京午盤出手干預,而且干預的前幾分鐘便大力買進至少3,000億日圓(36億美元)。美元馬上由前晚紐約盤創下的15年低點82.87日圓,彈升逾2日圓到85日圓以上。紐約盤中為1美元兌85.62日圓。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在干預之後20分鐘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日本已經處於「嚴峻的經濟狀況」,周三出手的目的是要狙擊日圓投機客。


     日本銀行總裁白川方明發表聲明表示,此舉預料將可穩定匯率,日銀也將維持「強力的貨幣寬鬆」。因此,日銀預料將把大量日圓留在資本市場,而不像以往進行沖銷,這樣不但可延長干預的效果,同時達到進一步寬鬆,減輕通貨緊縮的壓力。


     日銀為了宣示阻升日圓的決心,日本並且不停地買進,支撐美元在紐約盤中仍維持在85日圓水準(見右圖)。交易員估計,日銀首日至少拋售1兆日圓。


     日本意外干預匯市,激勵日本出口股,帶動日經指數周三大漲2.3%,收在9,516.56點。


     日本周三設法讓美元挺住在85日圓水準,市場人士於是臆測這可能是日銀的一個目標價位。但是日本企業界的目標更高,本田和索尼等出口大廠馬上為日本政府聲援打氣,日本商工會會長岡村正表示,美元最好是升到95日圓價位。


     不過,日本這次應是單方面進場,而未獲得其他工業國家聯手干預,美國、歐洲、英國、瑞士等國央行均表示不願對日本干預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