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2010.09.16 03:19 am


新版巴塞爾協定可能造成公股銀行現金增資壓力,據中央銀行揭露的銀行6月底資本適足率,第一類資本不到8.5%的銀行有15 家,其中公股銀行就有六家;這15家金融機構在2019年前面臨的增資需求,合計約900億元到1,000億元。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5)日對公股增資表示,公股銀現增涉及公股政策及金管會政策,兩者可以調和,金管會會與財政部溝通;但公股銀行日後可能要多保留一點盈餘,這符合銀行法規範的方向,至於是否少發現金股利可能要看財務需求而定。


對於公股銀行是否應辦理現金增資,陳裕璋表示,這涉及公股政策及金管會政策,有些公股銀行希望辦理現金增資,但要考量財政及獲利情況,到2019年還有很長的時間,金管會可以跟財政部溝通,應該有方法解決。


據了解,對新版協定造成銀行增資的壓力,金管會銀行局這一、兩天以6月底資本適足率進行估算,昨天原本要對外說明,但作業不及。銀行局表示,還要進一步了解6月底第一類資本及普通股比重低於新版協定要求8.5%7%的銀行,最近有何增資計畫,再將金額從增資需求扣除。


相關官員指出,第一類資本不到8.5%的銀行約有15家,2019年前需增資金額約900億元到1,000億元;但若扣除銀行已提出的增資計畫,則待增資金額可能只有數百億元。至於第一類資本中的普通股比重所需現金增資金額,比第一類資本更少。金管會官員強調,2019年前銀行盈餘都會增加,以目前資本適足率來估算2019年的比重,對銀行不見得公平,因此金管會不一定會對外公布官方版試算金額,以免反而影響銀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