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9.20 03:30 am


台灣經濟強勁回春,新台幣卻因中央銀行強力阻升而成為亞洲超弱勢貨幣,今年以來包括馬元、日圓相繼對美元升值,新台幣對美元卻有如固定匯率,使得新台幣對日圓、馬元及星元交叉匯率都創下歷史新低、對泰銖也創下20082月以來新低。


新台幣疲弱除讓進口物價漲勢一觸即發,很多民眾最近也發現出國旅行負擔變貴,以同額新台幣可換匯到的外幣愈來愈薄,但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弱勢新台幣只苦到民眾,對出口廠商則是央行送上的大禮,除有助提高台灣報價競爭力,對台灣招商也是一大利器。


銀行外匯主管分析,東協已成為亞洲重要經濟體,新加坡更是經建會全球招商說明會其中一站,由於新台幣對亞洲貨幣幾乎一面倒的貶值,現在亞洲國家匯入資金投資,可以換到的新台幣比過去多很多,未來獲利匯出時,如果新台幣升值,還可再賺一筆匯差。


新台幣上周對日圓創下2.6159日圓的新低,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包括泰銖、馬元和星元今年都因景氣轉強,帶動匯價對美元升值,如果沒有韓元,新台幣鐵定可成為亞洲最弱貨幣。


據統計,今年以來,新台幣對馬元貶值9.44%,對泰銖及日圓分別貶7.45%7.38%,對星元則貶值4.34%,連印尼盾都比新台幣強勢。


匯市交易員表示,新台幣兌亞幣過去交叉匯率變動通常不大,多半僅單一貨幣出現巨幅波動,如亞洲金融風暴時泰銖及韓元重貶,才會讓台幣對亞洲特定貨幣大幅升貶,台幣對大部分亞幣貶值還是頭一遭。


匯銀主管認為,台灣景氣並不比亞洲其他國家差,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加持下,更比其他亞洲國家更吸引資金注意,但新台幣執意緊盯競爭對手韓元,匯率不動就是不動,除了因而成為亞洲超弱貨幣,也強化新台幣後續被投機客攻擊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