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0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潘羿菁/台北報導】


     兩岸完成簽署ECFA,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對台灣投資環境及政治風險都有良好評價,總分比今年第1次評比時進步1分至71分,排名維持全球第4,在亞洲僅次新加坡,顯示兩岸關係改善加上營所稅調降至17%,台灣投資環境持續被國際看好。


     BERI評比的3項指標中,台灣的營運風險與政治風險分別比今年第1次(4月)評比時各進步2名,列居全球第3名與第11名,經濟部分析,兩岸簽署ECFA是外商看好台灣投資環境最大的原因。


     經濟部昨天公布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簡稱BERI2010年第2次(8月)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台灣投資環境評比總分71,在全球50個評比國家中,僅次於瑞士、新加坡及挪威;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僅次星國。


     BERI將我國投資環境評比列為1B等級,認為是適合投資的地點。BERI表示,2010年至2011年,我國政局穩定,並未存在重大風險,與中國緊密關係,未來2年將續維持。


     BERI3項指標進行投資環境評比,包括營運風險、政治風險以及匯兌風險。營運風險方面,台灣營運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3名,分數為69分,排名較上次提升2名,分數進步2分,次於新加坡、瑞士,與挪威列同等級,亞洲排名第2


     BERI認為,歷經金融風暴衝擊後,2010年台灣經濟強勁成長,消費者信心指數亦回升,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經濟成長率)將達6.8%,主要來自於出口成長和民間消費。強勁經濟表現直接反映在就業上,2010年失業率預估將低於5.5%,明年仍會持續下降。


     政治風險方面,BERI評估台灣政治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11名,分數為60分,排名較上次進步2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BERI認為台灣政治風險獲得有效控制,尤其629日兩岸簽署ECFA,未來兩年台美關係將保持穩定狀態,台灣亦將繼續向美國採購軍備,使得台灣政治風險大為下降。


     匯兌風險方面,BERI表示,台灣維持在較高穩定水準,排名全球第3,分數為85分,名次與今年第1次評比相同,分數則進步1分,在亞洲國家表現,僅次全球第1名的日本,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