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2010.09.20 03:30 am


金管會「9個太陽」將走入歷史。金管會組織將出現重大變革,過去採取「委員制」,未來改採「首長制」,金管會的委員僅具諮詢性質,權力大為削減。不過,未來金管會不再是獨立機關,主委不再有任期保障。


金管會正研擬修改「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全案已報送行政院,也已獲研考會支持,預計新會期送立法院審查,預計民國101年起實施。


金管會編制共有9名委員,但金管會成立初期,曾發生因委員個人對金融政策的立場不同,對外發表不同言論,被外界認為金管會委員「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另外,金管會各局處的官員為了應付不同委員的要求,私下戲稱9名委員是「9個太陽」。


現行金管會9名委員中,包括1名主委、1名政務副主委、1名常務副主委、6名委員;6名委員分別具有法律、經濟、金融、財稅、會計、管理的專長。


現行金管會每周四定期召開的委員會議,「全體委員」需有3分之2以上(6名委員)以上出席,才可開會,且議案須獲得出席委員的半數以上同意,才算通過。


因為這項規定,在金管會前主委龔照勝遭停職、原本的副主委呂東英轉往櫃買中心 (OTC)任職,加上當時的委員林忠正涉案期間,委員總數只達到開會門檻的6人,因此當時每到委員會,「一個也不能少」,也因此之後放寬解釋為「現有委員」的3分之2以上出席即可。


不過,之後若修法完成,金管會每周仍有委員會會議,但委員屬諮詢性質,出席和表決不再具有必要性,金管會也可外聘學者專家出席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