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日前金管會對私募案設限,明訂獲利公司增資必須公募、只有引進策略投資人才能進行私募。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20)日表示,政府立場一向只歡迎企業引進策略投資人,「私募基金是不只是帶錢來,也是要能帶技術來!」。


     要帶來生產及管理技術


     陳冲昨出席「兩岸併購與私募股權高峰論壇」,提及到私募基金時說,私募基金扮演的角色與地位正在改變,早期私募基金被認為是「禿鷹」,但近期已經改變,不只是帶進資金,有些也會帶來生產及管理技術的改變,可讓健全公司更健全,不健全的公司變健全,但如果私募基金只是帶錢來,簡單包裝一下,就想出售獲利的話,這樣是沒有任何國家歡迎的。


     引進策略投資才可私募


     日前金管會認定,私募股權基金性質特殊且多運用財務槓桿操作,不利於金融穩定,因此財務及營運正常的銀行或金控公司,不宜由私募股權基金入股。至於一般上市櫃企業及公開發行公司,並未排除私募基金,但若引進策略投資人,金管會明確定義為:「為提高被投資公司的獲利,藉本身經驗、技術、知識、品牌或通路等,經由產業垂直整合、水平整合或共同研究開發商品或市場等方式,以協助被投資公司提高技術、改良品質、降低成本、增進效率、擴大市場等效益的個人或法人」,若是引進策略投資人,則可以私募方式籌資。


     陳冲說,光是上周六「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中,有關私募基金新聞就有5則;1則談到印度與日本合資的1家摩托車製造公司,因雙方意見不合,日本股東準備售出股權,最後由私募基金接手,售價為20億美元。


     陳冲說,此報導中也列出數據,今年上半年印度併購案共計81個,金額達80億美元,整體亞洲為110億美元,是去年上半年的3倍。


     至於第2則新聞則是瑞士第2大電信業者有意出售三分之二的股權給私募基金,整體融資價格加上發債籌資的規模達25.2億美元,是2年來歐洲最大的融資安排,原先只有2家大型的金融機構願意參加聯貸,現在增加到4家金融機構。


     各國都向私募基金招手


     陳冲分析,從上述2則新聞,私募基金併購氣氛已經不同,除了在亞洲的併購案大幅成長,歐洲金融業也願意融資給私募基金。他更強調,台灣政府現在正發展高科技、創新產業的籌資平台,希望能全球招商,這部分也希望各界能提供意見,帶給產業健全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