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第二專長專班 叫好不叫座



2010/09/2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首推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簡稱4+X),招生不如預期。幾個指標性的學程如實踐大學餐飲學程、台科大創意設計學程、長庚技術學院健康資訊學程都未報名額滿,校方認為可能是招生期太短、知道的人太少,以致叫好不叫座。


教育部今年首次推出「4+X」新學制,共53所大學院校,開設71項學程,大學畢業生報考後,只要花1~2年時間,就能多拿一張大學文憑。許多學校精心規畫,與業界合作推出保證就業的學位學程,但招生後才發現,可能是招生期太短,部分學校報名期甚至只有3天,形成「業界熱,學生冷」的現象。


實踐大學餐飲經營業管理學程,與王品集團、鼎泰豐、老爺大飯店合作培訓未來的幹部人才,預計招生60名,但迄今報名僅30餘位。實踐大學主秘葉立仁表示,他很肯定教育部4+X的構想,有些大學生4年所學卻未與就業結合,4+X等於給他們的人生一個新的機會。


但葉立仁表示,許多學生5月畢業後已有生涯規畫,4+X專班9月才招生,起步太慢,未來最好比照研究所,3~4月就開始招生;該校已決定將報名截止期限由18日延至本月24日,且無論學生數多寡,保證開班,「相信只要做出口碑,明年招生一定會好。」


桃園萬能科大此次推出觀光飯店服務學程,與Novotel華航機場飯店、尊爵大飯店、古華大飯店、南方莊園渡假飯店合作,保證就學期間有工作實習保障、畢業後可立即就業,但招生也不如預期。「業界都很積極、熱心,不明白學生端為何這麼冷?」萬能科大招生中心主任周勝武說。


長庚技術學院開設民生健康資訊學程,教育部也十分看好,預期將很熱門;但校長樓迎統坦言,報名人數迄今僅20餘位,與預期確有差距,「可能是限制男生要役畢,以致應屆生只有女生才能報名。」他希望教育部能延長報名期,並聯合宣傳廣告。


台科大此次推出創意設計等兩個學程,但也因招生期太短,意外地未報名額滿;弘光科大此次開設銀髮照顧等3學程,也因作業期太趕,招生沒有預期好


4+X」專班招生資訊見技訊網:http://www.techadmi.edu.tw/search/4p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