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人民幣匯率議題近來已成為中美間最大的爭議焦點,美國國會更可能在25日表決一項法案,授權美國商務部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向中國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以再度提高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眾議院歲入委員會最快可能會在本週通過修訂草案,並在下週送交眾議院審議並進行辯論。


     在美國國會審議相關法案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紐約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人民幣匯率也將成為兩人的談論重點,而外界普遍預期,歐巴馬將會堅持人民幣升值的立場,以因應即將到來的11月國會改選。


     歐巴馬在本周二接受直播專訪時明確表示,美國已敦促中國讓人民幣升值,但中國在表面上做出升值的承諾,但在實際上的行動卻遠遠不足,美國則將更確實執行對中國的貿易制裁。這是歐巴馬對人民幣匯率議題所表現出最強硬態度,而當天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連續8個交易日創下新高。


     根據人民銀行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人民幣匯率自從619日宣布重啟匯改以來,已經從1美元兌6.8275元人民幣,升值到6.6997元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已達到1.87%,而在過去8個交易日中的升值速度最明顯,達到1.2%。


     分析師認為,從人民銀行宣布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並不明顯,但自從歐巴馬政府開始對人民幣匯率議題展現強硬態度之後,人民幣就在過去幾個交易日出現明顯升值,而也正是這種快速升值的速度,使得美國國會「食髓知味」,決定再度向中方施壓,以加快人民幣升值的速度。


     分析師認為,近期人民幣連續升值很可能是為溫家寶與歐巴馬的會面鋪路,另一方面也可以稍微緩和美國國會內部的壓力,進而紓緩兩國關係。


     雖然近來人民幣升值趨勢明顯,不過匯率交易員卻普遍對於後續發展抱持著保守謹慎的態度,因為最近兩個交易日的升值速度已經開始減緩,也不排除政治因素降低後匯率回調的可能。


     北京的交易員就表示,目前還看不清人行的態度,就只能跟著中間價走,但在美國與歐盟對於人民幣匯率壓力解除之前,人民幣在短期內仍將偏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