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10.09.23 03:29 am


第四季將至,房市進入傳統旺季,但打頭陣的928檔期,卻表現平平。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的928檔期,大台北地區的推案量僅1,08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510億元,下滑28%,為近五年來的最低量。


大台北地區不僅推案量少,市中心更缺乏指標大案引領買氣,房市短期內恐難脫離「價平量縮」格局,第四季房市雖有自用住宅買氣支撐,但整體市場將難有大好表現。


多數專家均指出,中央銀行打炒房之後,投資客不再勇猛,房市價量表現需待五都選舉結束之後,才會出現轉折。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自從央行開始打炒房之後,投資客不再勇猛,使得近期房市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二至三成,且因建商多持觀望態度,推案量亦少,依照「量先價行」的規則來看,第四季房市難有大表現。


不過,近來仍有部分個案表現亮眼,如遠雄在三峽的「遠雄京都」、金革在新莊副都心的「幸福公園」、宏普在同區塊的「宏普NEW ONE TAIPEI」等都受到青睬;位於淡海新市鎮的「台北灣」與基隆的「城上城」等,買氣也頗暢旺。


觀察這些去化速度佳的個案,多半是位於大台北第二圈的標準自用產品。其中,又以總價1,000萬元左右的個案銷售最為迅速,反映出投資客退場、自住客撐盤的市況。


台北市代銷公會發言人施孝文說,房市上半年頗為火熱,不少個案迅速結案,相較之下,最近市場狀況顯得平靜許多,市中心推案量少,新莊、南港也有不少個案因建照核發較慢而延遲推案。


施孝文說,最近買氣比較好的是標準自用產品,如金革與宏普的案子,就是顯例;倪子仁則指出,「遠雄京都」堪稱近來去化最佳的建案。


負責「遠雄京都」的遠雄集團行銷協理陳毅說,此案總戶數548戶,開案三個月來,已售逾八成,主力總價在1,000萬元至1,300萬元左右,買方有來自台北縣市的換屋族,以原住板橋、中永和與樹林的人居多,另外也有不少台北市的準退休族。陳毅指出,央行打炒房,的確會讓購屋者在進行決策時更審慎評估,但有實質購屋需求者,還會出手買房。


建商看好後市 不降價


政府積極打炒房,房價卻居高不下,據《住展》雜誌統計,自中央銀行6月升息至今,大台北地區預售新成屋市場的價格跌幅不到3%,建商因看好房市景氣,不願降價,不少建商預期房價未來還能再漲,惜售心態濃厚,開始出現暫時封盤或先開工的現象。


在此同時,買方也因房貸緊縮、政策性打炒房等利空因素影響,不願追價,這使得買賣方認知差距愈來愈大,市場交投趨於平淡。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因土地取得成本高,加上對未來景氣的預期多是一片樂觀,房價難有調降空間,儘管近來交易平淡,但多數建商對價格仍很堅持,若賣不到預設的價格,寧可不賣。對於央行即將在下周召開理監事會,倪子仁說,一般預期,即便升息幅度不會太大,其實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