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復甦放緩疑慮 導致國際美元再度走軟 歐元、日圓等亞洲主要貨幣應聲走揚


·         2010-09-24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際美元反轉走跌,加上中國大陸、南韓、日本等「阻升戰友」休市,熱錢全湧進台北匯市,造就台幣強升。台幣昨盤中一度勁升2角餘,尾盤雖央行干預,但影響有限,終場仍升值1.65角,以31.6元作收,為近5個月以來最高價。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會後聲明,首次預警通縮的風險;加上重申「將維持超低水準更長一段時間」,引爆對美國經濟復甦放緩的焦慮。在此聲明衝擊下,國際美元再度走軟,包括歐元、日圓等亞洲主要貨幣,應聲走揚。


     歐元兌美元再度走揚至1.34元。亞幣部分,泰銖及馬元創13年新高;日圓重回升值軌道,昨日趁日本國內休假,國際盤85元價位又失守。


     新台幣匯率,雖以31.765元平盤開出,但瞬間衝破31.731.6元兩道關卡,開盤後不久,甚至出現31.541元價位,狂飆2.24角;之後,匯價幾乎都在31.5元到31.6元間遊走,至上午盤結束時,因交投熱絡,爆出5.96億美元大量,


     下午盤開出後,升勢普遍維持在2角以上,直到收盤前5分鐘,央行才進場干預,但力道不大,勉強守住31.6元關卡,升幅壓至1.65角。兩家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5億美元,約較平常多出三到四成。


     匯銀主管認為,日本、南韓昨日休市,我央行等於是「孤軍奮戰」,要獨立抵擋熱錢來襲的代價太大,所以才稍鬆手,讓台幣有較大升幅。至於後續,匯銀普遍認為要看「日央行守不守得住85元」,一旦失守,將影響其他亞洲央行態度。


     交易室主管則提出另一種看法,他認為,美國強力施壓人民幣升值,就目前態勢看來,人民幣升勢已定,屆時,亞幣均難逃升值壓力。若是如此,央行若硬要台幣貶,等於是讓熱錢「吃死死」,預料央行阻升態度,可能就此軟化。


     自日圓啟動升值潮以來,包括馬元、泰銖,均已站上近13年來新高。外銀分析師認為,馬元今年升幅達一成,升勢已高;泰國央行則傾向放慢泰銖升值腳步,可能買匯干預,相較之下,韓元可能鹹魚翻身,成為下一個「帶頭衝」的亞幣。


     若韓元發動升勢,匯銀認為,央行對台幣「管緊緊」態度,勢必鬆動,屆時台幣可能隨韓元亦步亦趨,31.5元應是可輕鬆跨越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