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北京報復 對日施壓 影響美國工業與軍工企業


旺報 2010/09/24 |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由於日本拒絕釋放在釣魚台島撞船被延押的中國漁船船長,北京為了進一步對日施壓,決定全面禁止載有稀土的貨船輸日。這波及長期依賴日本稀土半成品的美國軍工企業。目前,日本及美國的工業部門及軍工企業正研商對策,好將「稀土危機」的衝擊降至最低。


《紐約時報》22日報導說,由於中日情勢緊張,中國做出上述報復措施。報導進一步披露,在對日禁運後,美國如果不趕快開採國內的稀土,不久後要面臨同樣的吃緊窘態。


昨天,日本共同社也援引《紐時》報導說,中國政府已全面禁止對日出口稀土。日本受影響最大的產業包括豐田的油電混合車,以及風力渦輪、太陽能板等。軍工企業則是導彈。稀土是製造前述產品不可或缺的材料。


大陸商務部 拒絕評論


雖然中國工業官員透露稀土禁止輸日消息,但昨天,北京商務部一位官員拒絕討論這事,有些外電解讀為「中國否認」。商務部官員只向《紐時》重申溫家寶總理對撞船事件的一貫立場。


《紐時》發自香港的這篇報導是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產業官員消息。昨天,日本一資深外交官員表示,日本政府尚未收到中國的禁令通知,但日本政府曾再三希望中國不要限制稀土輸日,否則將對全球相關產業及貿易帶來嚴重後果。昨天,東京豐田汽車發言人也表示,尚未收到禁令通知。


另有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是從日本的進口商,獲悉中國暫停對日稀土出口這一消息。


禁運到月底 再做評估


中國藏有全世界至少93%的稀土,供應全球99%稀土,價格為每磅數百美元。中國先前減少稀土出口,曾造成稀土的市場價格上揚,並引發其他國家政府與企業的關切。


澳洲工業礦物公司(Industrial Minerals Company of Australia )執行董事Dudley Kingsnorth昨天表示,中國大陸政府已要求民間企業與海關官員,這一禁令實施至本月底。如果日本再「執迷不悟」,也就是不放船長的話,屆時再評估是否繼續實施對日禁運。


減低衝擊 美擬再開採


由於美國十分依賴日本以稀土製成的產品及半成品,過去20年來,美國一些競爭力欠佳的相關產業結束營業。因此,中國對日禁運稀土立即對美國造成衝擊。眾院科技委員會預定在周4開會研討美國稀土產業復甦策略,其中包括2002年關閉的加州派斯山礦藏重新開採。


另外,眾院軍事委員會也預定在105日檢討美軍是否過分依賴中國的稀土。美國國防部也逐項探討是不是要開採本國稀土,因為陸軍坦克測距儀需要稀土、其它軍種如海軍的艦上聲納、空軍精靈炸彈的飛行翼都離不開稀土。


華府一位稀土交易專家Jeff Green說,如果日本用盡來自中國的稀土庫存,也就是各有關公司用完了近2年的庫存量,美國將被迫直接向中國購買稀土製成的半成品。他說,「在國防工業的供應鏈上,我們將百分之百的依賴中國。」


日本一些公司目前正在越南設廠,一方面是當地有少數稀土儲量,另外就是利用邊境的走私貨,過去4個月來,中國已加緊查緝,嚴控稀土外流。


中國政府7月間表示,稀土年出口配額將減少72%97日,一日本商業代表團在北京會見中國官員時曾抗議稀土出口量驟減。


小靈通


稀土


由鑭系元素鑭(La)、鈰(Ce)、鐠(Pr)、釹(Nd)、P m)、釤(Sm)、銪(Eu)、釓(Gd)、鋱(Tb)、鏑(Dy)、鈥( Ho)、鉺(Er)、銩(Tm)、鐿(Yb)、鎦(Lu)等,及鈧(Sc)和釔(Y)共17個元素組成,簡稱稀土(RER),是生產汽車、武器裝備和風輪機部件不可或缺的元素。產地集中在中國、美國、印度、前蘇聯、南非、澳大利亞,中國產量占全球93%。(慶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