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金價上周一度觸及每英兩1,300美元的天價,專家表示,現在要問金價何時會上1,300美元已無意義,重點在於金價登上此一頂峰之後是否還會繼續攀高?有些專家認為,金價短期內雖然有回檔可能,但長期而言還會繼續揚升,甚至可能達到每英兩2,300美元。


     儘管有些投資人擔心金價已經超漲,不過許多專家都認為金價還有上漲動能。ING投資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門首席分析師紐威辛表示,金價的避險功能正在擴大之中,過去金價是對抗通膨的避險工具,然而由現今這波漲勢來看,儘管美國通膨溫和,金價的漲勢卻是欲罷不能。他表示,這是因為投資人已把黃金視為對抗系統性風險的工具,美國經濟可能陷入二次衰退,並有通縮之虞,以及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揮之不去,都使得黃金的避險功能更形發揮。他預測黃金至少還會繼續上揚36個月。


     加拿大NBF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榮表示,有人認為,若與美元指數相比,金價已經超漲,然而市場一般所謂的美元指數是美元兌6種貨幣匯價加權而得,而且其中歐元的權值比重高。馬榮表示,若是與聯準會所用由美元兌26種貨幣匯價加權而得的美元指數比較,金價其實較其巔峰水準還低了50%。他表示,金價至少還要上揚650美元才算是超漲。


     專門從事黃金等貴金屬交易的美國布蘭查德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畢漢則是表示,經過通膨調整後,金價其實還低於1980年代初的水準。他表示,若是考慮通膨因素,金價有漲至2,2002,300美元的實力。


     不過他也表示,由於金價這波漲勢又急又強,因此不排除在短期內有向下修正的可能,但是就長期而言,他相信金價未來35年都將呈現上漲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