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飆升2.5 央行刻意放寬升幅 收盤創近五個月新高價 外資及出口商聯手夾攻 應是央行放手主因


·         2010-09-28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在周四理監事會前夕,央行一改強勢干預調性,昨刻意放手,新台幣匯價罕見出現急升,除盤中狂飆2.5角外,收盤時更一反常態、未殺尾盤,以升值1.5角,31.47元作收,跨越31.5元心理關卡並站上近五個月新高價。


     「央行吃錯藥喔?」眼看尾盤未演急殺,甚至翻貶作收,交易員一頭霧水,紛紛打探是否電腦異常,似乎不相信這種局面。直到確定收升1.5角,才開始與鄰座交易員討論,這是理監事會前的「不尋常舉動」,是否隱藏雙率政策急轉彎的玄機。


     資深交易員指出,過去在理監事會前,央行通常會讓匯市平靜無波,以免為雙率政策埋下變數,此次刻意放寬新台幣升幅,過去確實少見。但他也強調,「話不要說得太早」,也許央行今日又會再下重手,痛宰外資及熱錢。


     受國際美元走弱、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等「三重影響」,匯市昨一開盤,就出現猛烈升勢,升破31.5元心理關卡,雖盤中進口商逢低承接美元,但未能扭轉大局。下午更進一步升破31.4元,最高來到31.37元,狂升2.5角。


     亞洲匯市部分,泰銖、韓元、馬元、星幣,清一色呈升值。韓元盤間一度衝到1145元,升幅近0.4%;台幣升幅則為0.474%;至於在下午4時還落後台幣的泰銖,傍晚時加碼競飆、後來居上,除升破30.5元外,升幅更拉到0.6%。


     匯銀人士分析,外資及出口商聯手夾攻之下,央行昨若強力阻升,恐也是吃力不討好,推估此應是央行放手主因。只不過,對照過去央行「逢升必反」的一貫態度,昨尾盤幾乎作壁上觀,「就像當機了一樣!」仍叫人相當玩味。


     就熱錢炒匯角度而言,匯銀主管分析,泰銖、馬元等東南亞貨幣,雖隨前波日圓急升,已有一段不小升幅,但近期仍照升不誤;至於幾原地踏步的韓元,近期已展開補升攻勢,以此推估,台幣有一定升值空間,央行也知道,只是早晚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