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8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金價一路走揚,全球主要央行也出現惜售黃金現象,10多年來年年上演的大舉拋售黃金戲碼戛然而止,尤其是歐元國家,幾乎完全停止出售黃金。央行出售黃金原是全球金市主要供應來源之一,然而現今央行惜售,預料將助長金價漲勢。有專家預測,到明年9月,金價將揚升至每英兩1,400美元以上。


     根據黃金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截至本月26日止的「央行黃金協定」(CBGA)年度,歐元區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合計脫售94.5噸的黃金儲備,為CBGA1999年簽訂以來的最低紀錄,遠低於20042005年的497噸高峰水準。


     尤其歐元區央行6.2噸的出售量,相較去年的142噸大幅減少96%。


     1990年代到2000年代期間,各國央行多將手中不會生息的黃金出脫,轉買每年帶來固定收益的主權債券,但如今在動盪的金融環境下,央行與投資人又看上黃金的避險保值特性。


     二戰以來最嚴重金融風暴與歐洲主權債信危機的衝擊,讓歐元區央行重新評估黃金的價值,原本站在賣方的立場也因此而轉為惜售。


     由於歐洲是黃金市場的主要供應源,為金價提供心理支撐,因此歐洲區央行停止拋售黃金的舉動,勢必對金價產生重大影響。


     10年多年前之所以催生「央行黃金協定」,主要是擔心若不加以管制央行售金行為恐使金價崩盤。金價過去曾從1980年的每英兩850美元高點,崩跌到20012月的253.83美元。


     相對於當年的低迷不振,金價現在是氣勢如虹,上周五一度飆抵每英兩1,300.07美元的新歷史高點,周一歐洲盤中金價約在每英兩1,298美元上下盤旋。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本月26日是第35年寄黃金協定到期日,而在新的「央行黃金協定」簽約年度,歐元區央行擴大出售黃金儲備的可能性不高。


     雖然多國央行拒絕透露其售金計畫,但據央行官員及金融界人士透露,不大可能回復到過去10年的水準。CBGA簽約國過去10年年平均出脫388噸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