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公布9月份CCI指數 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最樂觀、「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排第二


·         2010-09-29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公布,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達80.14點,是20042月以來首度重回80點,也是6年半以來新高。6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最樂觀。


     但另一方面,「物價與購買耐久財貨(如房屋)」則因颱風、央行升息的預期心理下,出現下滑跡象。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分析,央行打房,讓民眾對未來半年購買房屋等耐久性財貨時機的信心也降溫,可預見代表房市買氣可能開始走低,但光靠央行打房要抑制豪宅價格攀升的效果是不夠的,根本解決之道是政府課徵豪宅稅。


     調查指出,9CCI總數為80.14點,比上個月回升0.45點;6項調查指標當中,升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96.2點),台灣綜合研究所三所所長戴肇洋分析,由於美股上揚,加上ECFA效應、房市買氣下滑,資金從房市流入股市,投資人對股市信心大增,接近100點的樂觀區間。


     至於次高指標,則是「未來半年就業機會」(85.3點),已連續13個月呈現上升趨勢,並創下20055月以來新高。


     朱雲鵬說,央行若嚴格執行選擇性信用管制,對抑制房價當然還是會發揮部分效果,但國內房價居高不下,主因是指標性豪宅個案價格被炒高,每次國內房地產上漲,都是豪宅個案,但其實沒有房市的基本盤支撐,普遍為在國外獲利的台商返台置產。


     朱雲鵬主張,若要抑制豪宅房價,必須採取課徵豪宅稅方式,讓富人實際負擔的房屋稅、地價稅,跟他房屋的實際市場價格之間,有一個合理的比率。


     此外,央行將於本周四(30)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關注是否會再度升息,對此,朱雲鵬認為,央行的確可能緩步調整利率,但即使如此,幅度也不會太大。


     此外,台經院昨天也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報告指出,下半年景氣趨緩,加上年底淡季到來,8月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比例自7月的30%減少至16.1%,已連續6個月下降,並創今年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指出,雖然台灣目前無通膨疑慮,央行可維持不升息,但是就M1b數字來看,目前市場游資仍有過多跡象,央行若要主動打擊游資,還是有升息空間。


     沈婉玉/台北報導


     對朱雲鵬建議課徵豪宅稅,台北市稅捐處官員說,目前仍在研議中,明年初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才會統整討論課徵豪宅稅,若要開徵豪宅稅,最快是明年7月起才會適用,後年5月繳稅。


     財政部賦稅署則表示,房屋稅是以房屋評定現值做為基礎,課徵豪宅稅主要就是指調整各縣市的房屋評定現值。因房屋稅是屬於地方稅,如何調整才能達到賦稅公平及遏止炒房的效果,都由地方政府來研究及發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