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9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近月來,以日本為首的央行團連番進場干預匯市,以阻升本國貨幣。周二新加坡元一度升破1.32新元關卡,迫使具有央行地位的新加坡金管局進場,為本月以來第二度干預。為了讓巴西央行阻升巴西幣師出有名,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Guido Mantega)宣稱,一場「國際匯率戰」已經爆發,全球政府莫不爭相壓低本國貨幣以提升出口競爭力。


     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周一在聖保羅做出以上表示。他說:「我們正身處一場國際匯率戰,匯率全面走跌。這已威脅到我們,因為我們的競爭力將被削弱。」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巴西財長公開宣稱匯率戰開打,等於是承認許多貨幣決策當局的內心話,亦即全球越來越多國家把貨幣貶值視為提振本國經濟的主力。


     915日,日本央行在日圓兌美元升值到82.87日圓的15年新高之後,終於出手干預,成為6年來首度行動,目標是讓日圓回軟到85日圓。但周二盤中,日圓又走強到84日圓(83.86日圓)水準,但未見日銀干預的跡象。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的大手筆干預確實奏效,日圓多頭的氣焰已不再高張。截至921日,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日圓淨多頭投機部位已較前一周腰斬,幅度達52%,剩下2887.5億日圓。包括海外基金與其他投機客的資金被視為炒高日圓的元兇,導致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大幅升值10.35%(見左圖)。


     另外,周二新加坡元盤中升破1美元兌1.32新元,觸及1.3192新元的歷史新高,迫使新加坡金管局進場調節,阻緩美元跌勢,當地匯市收盤回到1.3222新元。


     今年以來,新加坡元已對美元升值6.3%,在東南亞貨幣當中,僅次於馬來西亞幣勁升10.80%以及泰銖升值9.10%。


     至於巴西,雖然巴西幣年來僅對美元揚升1.95%,但根據彭博社統計,自2009年初以來,巴西幣累計已兌美元強勁升值25%。在日本發動干預的當日,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便曾表示將跟進,以阻升巴西幣,不過,巴西央行迄今尚未實際直接干預匯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