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周二將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調升至8.2%,其中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月預期的4.9%調升至7.7%,新加坡則由6.3%一口氣調升到14.0%,幅度最為驚人。唯獨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9.6%不變。


     亞銀周二表示,日本以外的開發中亞洲自年初以來經濟快速成長,因此預期開發中亞洲今年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8.2%,較4月預期的7.5%增加0.7個百分點,但明年成長率則維持在7.3%不變。


     亞銀首席經濟師李鐘和表示:「開發中亞洲經濟復甦領先全球。無論從成長速度或強度來看,該地區經濟表現都不斷驚豔市場,促使亞銀調升該地區各國今年經濟展望。開發中亞洲創造的V型復甦曲線已為長期經濟成長奠定良好基礎。」


     除了中國以外,其餘亞洲國家今年經濟展望普遍獲得調升,其中更以新加坡成長最為顯著,預期今年GDP成長14%,大幅超越亞銀4月預期的6.3%。亞銀另將菲律賓今年GDP成長率從3.8%調升為6.2%,其餘包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及南韓等國GDP成長率也全面上修。


     然而,亞銀認為中國經濟在振興方案退場後明顯降溫,再加上內需不足,因此今年GDP成長率將維持在4月預期的9.6%,成長率僅次於新加坡。亞銀預期中國經濟繼第2季年增10.3%後,第3季年增幅將降至9%,第4季更進一步縮小至8%。


     明年中國GDP成長率同樣維持在4月預期的9.1%,但因其餘亞洲國家明年經濟展望普遍未獲調升,因此目前看來,中國的9.1GDP成長率將成為明年開發中亞洲之冠。


     亞銀周二再次呼籲中國政府擴大內需、強化社會安全網,並增加低收入戶房市供應量及財產稅。亞銀也表示,今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成長趨緩的情形將持續到明年,但財政赤字在明年可望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