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狂升近3 續創近5個月新高價 收盤以31.38元兌1美元 漲幅高居亞幣之冠 甚至將韓元甩在後頭


·         2010-09-3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叫阮第一名!新台幣匯率周二收貶休息一天後,昨天重啟補漲攻勢,盤間狂升將近3角,收盤時雖央行急踩煞車,但仍升值1.2角,以31.38元兌1美元作收,除續創近5個月新高價外,下午4時收盤,漲幅更高居亞幣之冠,甚至將韓元甩在後頭。


     國際美元走弱,亞幣再度「驚驚漲」。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6936元,再破6.7元關卡,續創二○○五年匯改以來新高價;日圓升勢捲土重來,昨升破84元大關,最高價來到83.48元,還沒看到日本央行進場阻升。


     人民幣、日圓帶頭猛攻,激勵亞幣漲勢。台幣、韓元因前波漲勢受抑,昨日補升氣勢如虹,成為撐盤要角;泰銖、馬元、星幣、菲披索亦全面走升。


     報紙斗大標題寫著「台幣升值,科技廠Q3沒在怕」,匯銀人士笑稱,大概是聽到科技廠「報平安」,央行如釋重負,才放手讓台幣強升。


     但他強調,正值月底拋匯旺季,加上外資匯入等因素,台幣才會加速狂飆,但隨9月快過完,預料此波猛烈升勢,也將趨於和緩。


     資深外匯交易員則說,過去在理監事會前,匯市通常平靜無波,以免為雙率政策埋下變數,而在央行舉行理監事會前夕還「驚濤駭浪」,央行態度耐人尋味。他認為,央行應是容許台幣升值,匯市才會照章演出,但原因「還是要彭總裁說了準」。


     新台幣昨以31.5元平盤開出後,不到15分鐘就衝破31.4元關卡,之後便一路挺升,在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助陣下,更勇破31.3元關卡。收盤前15分鐘,看升的預期心理全面引爆,一度衝上31.211元價位,升值2.89角。


     眼看台幣升勢難抑,原本還作壁上觀的央行,感受到不小壓力,因而在收盤前進場阻升,猛踩煞車抑制台幣升勢。央行這一「踩」,雖讓台幣升幅急縮,但最終仍以升值1.2角的31.38元作收,升勢並未扭轉,續創近5月以來新高價。


     台北匯市收盤時,我單日以0.381%升幅,領先韓元的0.375%,高居亞幣之冠;收盤後,韓元後來居上,最高價來到1139元,升幅突破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