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30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央行理事會將於今日下午舉行,對於外界關注的央行匯率政策,從幾篇在央行內部流傳、央行總裁彭淮南認可的報導主軸,皆不脫「出口競爭力很重要」基調,顯示新台幣匯率失序暴衝的機率並不高,年底前,升值幅度要大幅超越韓元,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消息人士透露,工商時報在9月份曾刊登一篇名為「台灣有多少內需動能?」的文章表示:「民間投資、消費是很重要的內需經濟活動,對經濟成長貢獻很大,但若沒有出口持續引導,內需力量也將無以為繼」,以及社論「央行的有為與日銀的無為」,對於央行貨幣政策應考量出口競爭力的觀點,被彭淮南私下評論為「是很好的參考資料」,在央行內部廣為流傳。


     該報導中提及,「台灣經濟榮枯,關鍵在外貿,而不是內需,今年最被經建會稱道的民間投資,這個內需也是外貿所引導出來的,而非內需自發產生的,試想國內半導體、面板廠商所以擴充產能,是著眼於國內需求?還是國外需求?答案應是不言自明。」


     銀行主管分析,外貿決定台灣經濟榮枯,若新台幣匯價升幅,大幅領先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就會傷害出口競爭力,央行在執行匯率政策時,自然會有所顧慮。


     資深匯銀主管說,央行把話如此挑明著說了,顯示新台幣匯率的升貶,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匯價很關鍵,台幣過度升值,就會傷害台灣經濟成長命脈出口產業,若韓元匯價文風不動,熱錢仍放肆衝撞台幣升值底線,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彭淮南,隨時可能祭出「奇襲」,殺得炒匯投機客片甲不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