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30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抗議財政緊縮政策,工潮蔓延整個歐洲。比利時、西班牙與愛爾蘭等國家周三舉行大罷工,反對政府推動削減開支與增稅計畫。這場罷工也讓外界憂心歐洲無力降低赤字與讓經濟持續成長,拖累歐股周三持續疲軟,美股亦受累而下跌。


     儘管亞洲股市周三受到聯準會可能11月初再度宣布振興措施而普遍收高,加上歐元區16國經濟信心指數在9月攀升至近3年來最高,不過未能對歐股帶來支撐。英、法、德國股市盤中下跌約0.2%。


     正當歐盟執委會周三提議將對違反預算赤字規定的國家進行懲處之際,上萬名示威者也湧入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加入10萬人大遊行,抗議歐盟推動的嚴苛開支緊縮政策。歐洲央行與德國都支持該懲處提議,不過法國卻強烈反對。


     組織布魯塞爾大遊行的歐洲工會聯盟(European Trade Union Cofederation)秘書長蒙克思(John Monks)指出,「歐盟執委會在此時提議懲罰規定,令人匪夷所思」。他強調這只讓情勢更糟,而非更好。


     西班牙也在該天舉行8年來首次全國大罷工,凸顯工會與社會主義政府一度緊密的關係已經正式破裂。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等大城的鐵路、公車遭到停擺,民眾被迫步行上班,報紙也停止出刊。


     此外在希臘,公車駕駛罷工數個小時,雅典地鐵中午關閉,國家鐵道員工也在中午停班,公立醫院醫生則進行24小時的罷工。


     至於都柏林則發生有人開著水泥砂石車擋住愛爾蘭國會門口,以抗議政府耗費鉅資紓困銀行。


     這些國家因為身負鉅額債務,瀕臨財務崩盤邊緣,因此被迫執行削減薪資、刪減年金與裁員以降低開支,不過工會卻憂心勞工卻可能成為最大犧牲者。


     此外歐盟執委會周三公布歐元區9月經濟信心指數,結果較8月增加近1點達到103.2點,創下20081月以來最高。在各國當中,以德國表現最強,增加兩點,西班牙增加1.1點、至於荷蘭則增0.9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