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黑莓手機的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IM)周一公布首款觸控式平板電腦PlayBook,希望在社交網絡、媒體印刷和企業應用等方面,能與蘋果公司目前熱賣的iPad對抗。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2010.09.29 03:14 am


RIM平板電腦「PlayBook」正式亮相,法人指出,PlayBook原訂今年底上市,延至明年初推出後,今年第四季訂單可能從200萬台,減至100萬至150萬台,明年則上看1,000萬台,台灣廣達、友達、正崴等,都是相關概念股。


法人表示,PlayBook軟硬體設計幾乎都由RIM自行完成,廣達僅負責少部分機械構造和組裝,觸控面板供應商則為友達。


少數長期配合RIM智慧手機的零組件供應商,例如正崴、毅嘉等,也納入RIM平板電腦供應鏈,成為受惠概念股,也為未來從手機、通訊領域轉進資訊領域,開闢一條可能的新路徑。


RIM將推出平板電腦的傳聞之前已經沸沸揚揚,原先外傳名稱是「Black Pad」的7吋產品實際亮相後名字訂為「PlayBook」,作業系統則是RIM新合併的QNX公司的QNX Neutrino微核心架構,和既有的黑莓手機不同。


外界原本預計,黑莓平板電腦將會搶在年底旺季前問世,和蘋果iPad一較高下,但最後公布的美國上市時間為明年初,明年第二季後才會在其他全球市場推出,初期沒有3G版本,只支援WiFi上網,預估供應商從10月底、11月陸續交貨,平均單月訂單50萬台,因此到年底約100萬至150萬台。


據了解,雖然今年訂單比預期的200萬台減少,但是明年出貨預估總計仍達1,000萬台,而且RIM規劃的平板電腦不只目前亮相的一款7吋產品,也已著手規劃其他尺寸的產品,將會陸續推出。


RIM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諾基亞,也是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第二季市占率18.2%,也是第一家以純智慧手機進入全球前五強手機品牌的企業,第二季市占率約3.4%


RIM挾著智慧手機強項轉進平板電腦領域,雖然推出時程略微延後,但旺季的手機出貨預估仍持續增長,預估截至11月底為止的2011會計年度第三季目標1,380萬至1,440萬支,季增約15%,供應鏈緯創、閎暉、毅嘉、飛宏、矽瑪等也都將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