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01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今年富士康效應所帶動的加薪潮,讓明年中國員工的薪資繼續走揚。跨國機構調查顯示,2011年中國大陸工資的平均漲幅將逾8%,企業人事支出將因此提高,也會刺激員工跳槽風繼續狂吹。


     此外,伴隨薪資調漲幅度提高所引發的多重效應,還包括了大城市將「進口」更多專業高管人員、一線城市精英加速向二線城市轉移、念專科學校愈來愈不划算,以及藍領工人工資進一步提高等。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跨國管理諮詢公司Hay(合益)集團對中國外資企業的15.3萬名員工進行薪酬調研後,對中國2011年的薪酬趨勢十分樂觀,明年中國員工平均加薪幅度將超過8%。報導稱,透過這份調查,可以對明年中國薪資概況做一預測。


     首先是明年跳槽的人會變多。2009年中國跳槽率為12%,2010年合益集團根據1~8月數據預測出的為18%。特別是對月薪2萬元人民幣以下的職員來說,跳槽是加薪的不二法則。這會讓公司的人事經理面臨更大的壓力,如果加薪幅度不及競爭對手,人員流動率有可能會更高。


     其次是一線城市精英將向二線轉移,這是因為二線城市的增長力量越來越被看好。就像當年香港、台灣、新加坡的人才來中國淘金一樣,未來幾年,上海和北京的精英人才也要開始考慮去中西部開拓事業,而天津、南京、重慶、成都、昆明、合肥、西安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將逐步引進更多高級管理人才,因為北京、上海的高管薪資越來越高,已經超過印度和泰國,與新加坡、香港的距離越來越小。如果在中國本地找不到「物美價廉」的管理人員,企業將樂意從海外引進高管。


     同樣的,在此趨勢下,就讀專科院校會變得更不划算,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國大學本科生數量過多所造成的,讓原本招收專科學歷的公司紛紛提高門檻,只對大學畢業生開放,專科生就更受歧視了。


     報導指出,2011年,中國工人的薪酬將進一步提高,富士康事件的影響仍將持續。明年中國藍領工人的加薪幅度將在10%以上,薪水將遠超過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就像經濟學者們所說的,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越來越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