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03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研究報告指出,現階段我國的歐肯係數約在0.10~0.16之間,即經濟成長每提升1個百分點,只能降低失業率0.10~0.16個百分點,這項係數為亞洲四小龍最小,顯示台灣GDP成長對改善失業的效果,相對較低。


     長期以來,有關GDP成長具有多大的就業帶動效果一直不明朗,主計處這份「歐肯法則(Okun's law)在我國的實證研究」揭開了GDP與就業之間的關聯效果。歐肯法則是經濟學家歐肯研究美國二戰後資料時,發現實質產出變化與失業率存在負向關係。


     主計處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曾在今年4月以美、德等20個先進國家為樣本,就歐肯法則進行實證研究。主計處依循IMF的滾動法(rolling)估計台灣各期的歐肯係數,與這些國家比較,結果發現金融海嘯前(97年第1季)台灣的歐肯係數為0.11,意思是經濟成長1個百分點,長期累積可使失業率下降0.11個百分點,這項係數低於美、德、英等14個先進國家。


     主計處同時也研究四小龍的歐肯係數,結果發現97年第1季新加坡的歐肯係數為0.17、香港0.23、南韓0.35,台灣這項係數依然是亞洲四小龍最小。


     主計處估計自90年第1季到99年第2季台灣的歐肯係數介於0.10~0.16之間,顯示同樣經濟成長1個百分點,南韓、香港所能改善的失業率遠遠超過台灣。


     何以我國經濟成長改善失業率的效果偏低?中研院院士于宗先表示,這是因為台灣產業結構很特殊,政府所支持的高科技業雖創造GDP,但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卻非常有限,這是造成台灣歐肯係數偏低的原因。


     主計處表示,金融海嘯期間,台灣的實質GDP衰退幅度達10.1%,衰退幅度遠高於美、歐等國,但由於政府推出多項促進就業措施,有助於減緩景氣衰退時失業率的惡化。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歐肯係數較低,卻也使得台灣在金融海嘯期間失業率上升幅度相對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