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0.02 05:03 am


金管會公布國銀8月底逾放比為0.82%、備抵呆帳覆蓋率為124.13%,均為歷來最佳數字;但惠譽信評表示,政府允許債務協商不列入逾放,使得逾放比數字失真,實際的逾放數字應該比政府公布的更高。


惠譽信評分析師黃嬿如昨(1)日表示,國銀逾放並無總體數字,但從個別銀行來看,債務協商占總放款的比重有些是1%、有些是2%,因此債務協商較多的銀行,逾放比重應該比公布的數據更高。


黃嬿如指出,台灣銀行業與其他新興市場銀行體系比較起來,逾放比低,也有合理的壞帳覆蓋率,但每個銀行體系對逾期放款的定義不同,例如各國對債務協商的歸類不同,因此實際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黃嬿如說,明年實施34號公報後,銀行必須檢視放款,如果有客觀證據顯示資產減損,銀行就必須提列為呆帳,逾放比勢必會因而提高。


金管會曾估計銀行因應34號公報實施須增提的呆帳約300億元。黃嬿如則認為,2013年要實施的國際會計準則9號(IFRS9),是34號公報的進化版,要求即使是正常的放款,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可能違約,銀行還是必須提列呆帳損失準備,比34號公報更嚴格,銀行最好預先準備。


金管會頒布的新規定,要求正常放款必須提列0.5%的損失準備,黃嬿如指出,這應該是為因應IFRS9,但現在還沒辦法驗證0.5%的準備到底夠不夠,且國際對正常放款要求提列的損失準備約介於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