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04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存款全額保障進入倒數,加上央行升息,中小型銀行打「資金保衛戰」,蠟燭兩頭燒。銀行主管表示,隨大型行庫相繼調高利率,尤其是固定計息,存款回流情況會更明顯,中小型銀行年底前若喊不出一.五%高利,就等著被抽銀根。


     目前包括星展銀、遠銀,都有年息一.三%的定存專案,為市場最高。但隨大型行庫今起實施新牌告,一年期定存、固定計息已升至一.一六%,兩者差距大幅拉近,換言之,若中小型銀行想藉高利留住資金,只剩下加碼一途。以存一百萬元為例,在央行升息前,台銀一年期固定為一.○四%,與一.三%相較,每年利息差兩千六百元。但在央行升息後,雙方差距已急縮至○.一四個百分點,每年利息差一千四百元,幾近腰斬。


     大型行庫主管分析,隨存款架構改變,對中小型銀行難逃衝擊,尤其去年此時挾高利吸收存款的銀行,若無法拿出「像樣」的高利率,存款肯定大幅流失,預料未來一到兩個月,情況將更為顯著。


     中小型銀行昨說,若比照大型行庫調幅,固定調高○.一二個百分點,高利專案至少要在一.四%之上,才具說服力。而這還不包括未來再升息因素,若年底央行續升息半碼,存款調幅至少○.○六個百分點,「沒一.五%根本沒賣點!」


     中小型銀行主管說,用高成本吸收資金,就得考慮錢放不放得出去,否則只是加重付息壓力,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但他也承認,現階段想不了那麼多,先維持存款命脈為先,畢竟存款若流失,也難以為繼,放款的事以後再說。據瞭解,多數中小型銀行除內部開始精算,是否有能力提高利率,將定存客戶留住外,也在思索是否另闢戰場,針對活儲加碼,以較少成本留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