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評估對南亞營收的影響小於5%並不算太大 但是難免削弱投資人對台塑集團的信心


·         2010-10-05 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受到南亞2日的一把火波及,台塑集團相關個股昨日開盤全數下挫,雖然最後收在平盤附近,但台塑集團總市值最多仍蒸發近百億元。另外,摩根士丹利出具報告指出,南亞火災預估對南亞營收的影響小於5%,因此維持南亞中立評等。


     南亞昨日股價一開盤就出現重挫,跌勢不輸給2日的火勢,盤中最多跌了4.5元,最後收在67.5元,下跌1元。此外,包括台塑、台塑化及台化,開盤皆呈現下挫,但隨即回穩,最後在台塑急拉帶動下,全收在平盤附近,除了台塑化小跌,台塑及台化皆小漲。


     據了解,今年7月台塑化麥寮六輕連續發生兩次火災後,台塑集團的經營問題就被挑起,當時台塑化股價最深跌超過3%,台塑四寶總市值也因此蒸發近600億元。南亞的大火雖然波及幅度較小,但昨日台塑集團總市值最多時,也蒸發了近100億元。


     儘管如此,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報告力挺。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這次南亞嘉義廠火災預估對南亞營收的影響小於5%,但因為這是台塑集團接連發生的火災,預期將削弱台塑集團的形象及投資人對行政能力的信心。


     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南亞嘉義廠主要生產下游原料,如包裝、珠光紙用的BOPP薄膜,該廠約只佔南亞營收的3%,2日的大火預估對南亞營收的影響將小於5%,南亞其他廠生產的聚酯樹脂纖維及電子原料沒有受到影響,大火造成的損失,初估也可由保險公司負責理賠。


     摩根士丹利證券強調,南亞大火使得短線投資氣氛走弱,對南亞股價將有壓力。由於DRAM展望早已有惡化的疑慮,因此摩根士丹利9月中旬已將南亞的評等降至中立,目標價為65元,大火後仍重申中立評等。相對的,台塑及台化的評等,目前仍為加碼。


     另外,本土法人認為,南亞昨日股價未像先前台塑化大火發生時,衝擊那麼大,主要是認為大火損失有保險金可以理賠,但長期而言,因為當地居民有意要求南亞比照台塑化事件賠償,未來賠償金跟因大火發生後可能提高的保險費及工安成本,都將衝擊今年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