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7日電】2010.10.07 09:24 pm


中央銀行今天晚間發布新聞參考資料,引述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的言論,認為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將使全球陷入「混亂」,在目前情形下,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


央行是在晚間7時左右發布新聞參考資料,引用美國經濟學者史提格里茲 (Joseph Stiglitz) 106日的言論,指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ECB)採行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無助於全球經濟復甦,反使全球陷入混亂。


央行表示,史提格里茲是在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場研討會中對記者說,聯準會及歐銀製造的「流動性氾濫」,正造成外匯市場不穩定,迫使日本及巴西等國家出手阻止本國貨幣升值,以捍衛出口商的權益。


史提格里茲認為,日本及巴西採取行動抑制本國貨幣升值的措施是「必要的」。在目前情況下,日本及巴西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造成出口受到破壞,這麼做「很自然」。


史提格里茲說,Fed創造大量美元的流動性,是非常奇怪的政策。9月初以來,美元對一籃主要貨幣的匯率指數已重挫6.5%,原因是市場預期Fed將採取更多貨幣寬鬆措施來救經濟,因而拋售美元轉而尋求其他投資標的。


然而,大量流竄的美元,造成許多經濟成長展望強勁的新興國家貨幣持續升值,例如巴西。此外,市場預期美元將進一步走軟,也導致日圓兌美元匯率飆升至史上新高。


史提格里茲歸納,104日巴西宣布,將外資投資巴西公債所課徵稅率大幅調高一倍,由2%提高至4%


另外,日本央行也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0.1%,並將再收購相當於5兆日圓 (600億美元)的資產,如同Fed為經濟體注入大量資金的措施,以提振經濟。


他認為,巴西及日本採取抑制本國貨幣升值是「必要的」。巴西及日本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損及出口。


史提格里茲認為,更多貨幣刺激措施,將無法解決全球總體需求缺乏所造成的問題。雖然降息或許有一點效果,但如欲解決美國及歐洲所面臨的問題,降息的效果過於薄弱。他認為,目前所需要的是財政刺激措施。


此外,面對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中央銀行表示,若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12.74%,減去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8.14%,相差4.6%,可反映今年19月新台幣相對美元的平均升值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