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求國銀海外NDF不准做、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 無交易憑證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


·         2010-10-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決戰熱錢,央行「三不一沒有」重砲上膛!今起央行將嚴格要求國銀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不准做、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等「三不」;及沒有交易憑證,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的「一沒有」政策,違者金檢伺候。


     對於外資匯入,央行決策官員昨重申,除「被動」要求外資依申報用途使用資金外,也會透過大額結匯通報系統,追蹤匯入款的動向;若真的嚴重犯規,就會「主動」執行專案金檢。


     美歐超寬鬆貨幣政策釀災,熱錢灌進亞洲,造成亞幣暴衝。包括日圓、泰銖、星元、馬元、菲律賓披索等,今年的升值幅度都已經超過了五%;韓元雖然升勢落後,但近期也已經快速走升,上周更創下了近五個月新高。


     新台幣部分,雖央行守得緊,但仍感受得到熱錢步步進逼,上周盤間多次暴衝超過四角,是央行尾盤出手,才守住三十一元防線。即便如此,上周五台幣以三一.○九五元作收,單周升值二.五一角,升勢仍舊猛烈。


     熱錢並未死心,且距三十一元防線仍近,本周預料將是場激戰,央行今起除拉高備戰等級外,也要求國銀「共赴國難」,按央行指示護盤。


     資深匯銀主管分析,海外NDF不許做,是澆熄台幣升值預期;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是「沒收」國銀的炒作工具;最後一盤不准掛單,則是讓匯市全面淨空,利於央行或指定匯銀做價,目的是由外而內嚴控匯市,以穩定盤勢。


     此外,針對廠商、銀行可能「假避險之名、行炒匯之實」,央行上周也再次「提醒」多間銀行,沒有實質單據的話,遠匯都不准做;好話說盡後,本周除加強查核相關單據,若銀行屢勸不聽,就會隨時啟動專案金檢。


     交易室主管表示,過去熱錢炒匯,央行偶爾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保留彈性空間。但這回完全沒得談,改採緊迫盯人策略,遇有大額交易或不尋常之交易,「不用等到收盤、直接傳交易單據進央行」,就是要杜絕銀行趁機作亂。


     對於近日央行屢殺尾盤,有銀行搭順風車賺到了干預財。央行官員昨天也「建議」,匯率變化莫測,這回僥倖賺錢,下回則未必,「不要那麼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