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11 工商時報 【本報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全國搶救失業率,但產值占GDP7%的金融服務業今年前9個月,淨增加員工數恐趨近於「零」!據本報統計,15家金控前9月淨增加員工數不到1,800人,但壽險業前9月流失業務員人數卻超過3,000人。


     金融業者表示,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及投資環境好轉,但內需還未真正顯現,金融從業人員必須等消費力大幅成長,才可能跟著增加。


     依據各經濟單位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8%以上,本國銀行前8月獲利也已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銀行業者對擴大編制、招兵買馬仍是「步步為營」,各家銀行員工數到9月底,不是沒有增減、就是增加100300人,最高的是中信銀增加近550人,中信銀強調其新10年計畫已啟動,所以要不斷尋找合適人才。


     據金管會的統計,包括外銀、本國銀行、票券公司、信合社、農漁會信用部、中華郵政郵儲部,到今年6月底員工人數15.58萬人次,只比去年底增加469人;第三季就各家金融業者表示,人數也未大幅成長,主要是國內消費力還未明顯成長,各銀行不敢在消金業務上大幅增加約聘人員等。


     金融業龍頭國泰金控今年前9月淨增加員工數近400人,已經是15家金控當中,人數增加最多的公司,國泰金總經理陳祖培表示,消費金融業務如果要大幅成長,必須用「人海戰術」,需要大量約聘人員推動業務、尋找客戶等。陳祖培認為,明年可能金融業淨增員工數就會較大量的增加,目前只是景氣回升,銀行對推動消金仍在觀望。


     今年前9月淨增加員工數主要以民營金控較多,如國泰金近400人,新光金、富邦金、中信金都是增加300人左右,且多是銀行方面增加人力較明顯,公股行庫部分則人力增加不多,公股金融機構受限員額及預算,必須先有優離退人員,才能空出位置補進新員工,因此淨增加的工作機會都在100人以下。


     15家金控前9月淨增加員工數不到1,800人,與年初各家喊出要增加上萬人或數萬人的目標,似乎相距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