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2 工商時報 【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於華盛頓表示,中國「並不急著」降低整體通膨,但將全力壓低因4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政策而被墊高的房價。周小川同時表示,目前難以判斷是否存在全國範圍的房地產市場泡沫。


     周小川這番談話是在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活動期間所發表的談話。綜合彭博及中金外匯網等報導,周小川明確表示,要壓抑通膨率,可能需要2年的時間,才能從今年8月創下的22個月高點的3.5%,向下滑落至3%以下的水準。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當月商品房銷售面積較上月放大6.5%,銷售額月增上升15.2%。而為抑制房價居高不下的情況,十一黃金周期間,中國相關部委發布「新國五條」,向房市炒手開戰。


     不過根據民間權威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前3季,一線城市成交面積下跌49%,但成交價格平均上漲20%,重點城市成交均價相比20082009年,價格均大幅上漲。據中國指數研究院表示,目前不但房市的整體價格依然處於高位,土地交易市場也十分火爆,顯示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與中國政府政策上出現不小矛盾。


     據商務部統計,1~7月外商直接投資房地產開發資金高達248億元人民幣;在這些投機資金推波助瀾下,也是讓中國國務院打房政策未見成效的主因之一。


     而根據彭博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日前在出席IMF年會時表示,除了為人民幣匯率進行辯護,同時強調,為了因應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過去2年中國方面調降借貸成本,並且祭出規模4兆人民幣的支出計畫,這些經濟刺激措施拉抬了通膨。


     但他表示,就預測而言,中國政府不僅要關注短期變動,也要觀察中期走勢,目前有些情況還不是很明朗,且尚沒有足夠證據表明,已經使用的數量型工具包括準備率和公開市場操作吸收流動性難以完成控制通膨預期的目標,因此「我們不能太急於控制通膨。我們有一份中期計畫。」


     但周小川表示,在金融危機期間推出的經濟刺激措施拉抬了房價之後,決策官員將會盡其所能來壓低房價。


     針對周小川的說法,市場有分析指出,這代表中國人民銀行今年應不會有升息的動作;但為回收市場游資,中國人行昨日傳要求中國、工商、農業、建設等4大國有商業銀行及民生、招商2家股份制銀行提高存款準備率,並在一週之內繳納款項,市場預估將凍結3,000億人民幣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